別把街鎮干部逼成“千手觀音”

2020年02月05日16:50  來源:人民網
 

“現在就是一頭驢在拉磨,幾個人在趕驢,一群人在監督驢拉磨。街道鄉鎮就是那頭驢。”近日,有基層工作者來信反映,防控工作中形式主義問題突出,上面要求的各種數據、報表、督察整改落實反饋等任務,讓基層人員每天疲於應付。

來信部分截圖

這名干部反映稱,自己所在的街道,每天有7個各級檢查組在查問題,卻沒法解決實際困難。比如每個檢查組都能查到卡口沒有溫度計,但現實是沒分配到足夠的溫度計可以給卡口﹔要求每個卡口必須要由正式人員24小時負責,但是卡口數比正式人數還要多很多,還要守火車站、在集中隔離點當管理人員、客房服務人員…誰來體諒一下我們?

人民網評:防控也搞形式主義,要責問更要問責

田宇

疫情當前,務須實干。任何形式的形式主義不僅要不得,而且還會要人命。

明明說了減少人員流動,不出門、不走動,可是聚眾開會比平時都勤、現場督導比往常更頻﹔說是動員網格式、地毯式防控,實際上還是發通知、填表格、報信息的“老三樣”。老百姓看著鬧心,基層“表”哥“表”姐也苦不堪言。

能不能做到靠前指揮、守土有責,是當前對各級領導干部政治素質和治理能力的嚴峻考驗。但是,靠前指揮是不是就一定要“現場指揮”,守土有責是不是就等於做好“信息簡報”,這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這個問號拉不直,就會出現形式主義的怪圈。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一些地方“特事特辦”,不講究領導“親力親為”,不要求跟所有人“面授機宜”,而是實實在在替基層干部安全考慮,真真切切為老百姓健康著想。視頻會議、電話會議,檢查、防護兩不誤﹔微信聯系、電話溝通、大喇叭宣講,照樣做好工作、落實到位。

反觀少數人打著抗擊疫情的名號,四處奔波“亮相”,看似“親民”實則“害人害己”,讓基層干部和當地群眾難以招架。

抗擊疫情,絕不能反而人為制造險情。頻繁的現場檢查督導勢必調度密集的人員流動,過多的文山會海終歸需要人口集聚,除了增加傳播感染的幾率,根本談不上疫情防控的效率。更不用說,有的檢查就是握握手、拍拍照、發發稿﹔有的會議就是我開了、我做了、我傳達了﹔有的表格就是填寫了、匯總了、上報了,這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老毛病,在抗擊疫情的阻擊戰中必須杜絕。

形式主義是痼疾頑症,傳染性絲毫不遜於疫情。剎住這種“傳染病”,必須拿出戰“疫”的決心和魄力。我們不能止於責問,更要抓住典型案例嚴厲問責。對拿老百姓生命安全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的行為嚴加問責,定會對這樣的苗頭形成震懾,讓抗疫工作更加務實地推進。

像防治疫情一樣,堅決遏制形式主義。這是群眾的心聲與期待。

人民來論:疫情當前,工作層層轉包要不得!

秦川

近日,有基層人員反映:“今天一天收了婦聯、振興辦、組織部、政府、縣委、衛計局等十來個部門的文件,都是給鄉鎮安排防疫工作,好像大家都很重視,但沒有一個文件一個部門幫助鄉鎮解決哪怕是一個口罩、一瓶消毒水的實際問題。”

用會議傳達會議,用文件落實文件。顯然,這又是犯了形式主義的病。

防控疫情,一旦陷入形式主義的窠臼,不僅難有成效,還會讓人嘖有煩言。從那名基層人員的“吐槽”,我們就很容易感受到字裡行間的不解與不滿,以及委屈與憋屈。類似情況在基層並不少見,亟需糾偏。

“疫情仍處於擴散階段,局部地區有迅速上升趨勢,形勢復雜嚴峻。”越是如此,越需出實招,求實效,而不能空喊口號。如果隻做表面文章,哪怕文件下發了一籮筐,疫情仍會蔓延。

防控疫情,不是不能下發文件,但不能光顧著下發文件而不做實事。倘若徒有形式,既防控不了疫情,也安定不了人心。

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線,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這是領導干部的職責。破除形式主義,深入第一線,少一些“給我上”的粗鄙,多一些“跟我上”的自覺﹔走進群眾中間,一起想辦法、出主意,共同破難題、出實招,才稱得上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帶著問題意識,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線,傾聽基層缺什麼,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更利於防控疫情。那名基層人員的“吐槽”不正是民意的折射?對於基層來說,他們需要的是口罩,而不是口號﹔他們需要的是消毒水,而不是口水。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抓基層工作,實屬不易。拒絕形式主義,多一些換位思考,少一些空對空,用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激勵他們干事創業,基層干部才能更好地發揮“穿針引線”的作用,團結一致拼命干,共同打贏防控疫情阻擊戰。

(責編:白宇、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