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信息透明增強疫情防控信心

支振鋒

2020年02月05日08:31  來源:法制日報
 

疫情洶洶,防控並不單純是醫療衛生領域的重要行動,更是綜合、復雜的全方位社會動員。醫療衛生、交通運輸、社會治安、市場監管、宣傳輿論、教育科研、物資生產和后勤供應……方方面面都需要大力統籌,上上下下都需要有力協調。尤其需要重視的是,在一個資訊發達、交通便利而又人口眾多、觀念多元的現代社會,無論是對於社會的組織動員,還是對於資源的統籌協調,抑或是消除恐慌、穩定社會和人心,都需要信息的充分流動和透明。如果沒有權威信息的及時發布和詳細披露,就可能會導致流言四起、人心惶惶,大規模的恐慌還可能會導致社會不穩、國際猜疑。

正因為如此,大年初一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會議強調,要及時准確、公開透明發布疫情,回應境內外關切。要加強輿論引導,加強有關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工作,增強群眾自我防病意識和社會信心。要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及港澳台地區通報疫情信息,加強合作、全力應對,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衛生安全。

在制度層面,我國也已經初步建立起了突發事件應對中信息公開的法律和政策框架。以憲法為最高統領,以突發事件應對法為基礎框架,以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為具體規制,通過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務公開條例》和《國家公共衛生事件總體應急預案》《國家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形成了涵蓋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和社會安全事件的法律、法規與政策框架。信息公開與輿情疏導,是其中的重要內容。

由於對一種全新病毒的認識需要時間,初期的確存在信息通報延遲的問題。但正是在中央精神的指引下,各級各地政府依法行政,很快建立起疫情防控指揮部,及時發布疫情變化、防疫措施、醫療物資供應等信息,迅速以權威信息回應了國內國外的質疑情緒,安撫了社會公眾的恐慌心理,澄清了形形色色的流言雜音。信息的公開透明,對於消除人民群眾不安,維護社會安定團結,贏得國際社會支持,對於更好地形成全國上下一盤棋,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中國政府採取的非同尋常的疫情遏制措施,中國對於發現疫情、分離病毒、測序基因組並與世衛組織和世界分享的速度之快,中國在保護本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方面取得的進展,以及對透明度和支持其他國家的承諾,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充分認可和贊賞。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認為,在疫情防控的許多方面,中國實際上正在為疫情應對設定一個新的標准。

疫情是一面鏡子,會以不同的角度,折射出不同的光線。特別是在自媒體時代,社會上總會充斥種種不同的聲音,有些可能還是妨礙疫情防控的雜音。這是大眾傳媒時代,尤其是信息社會所不可避免的。隻有堅持疫情防控中的自信、開放與透明,及時發布權威消息,實現正能量信息的充分供應,讓信息跑過病毒,才能增信釋疑,才能真正凝魂聚氣,形成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環球法律評論》副主編)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