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戰“疫”當前,堅信科學理性的力量

羅娟

2020年02月05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遏制病毒肆虐,打贏防疫之戰,我們的信心源於科學理性之光,源於對病毒的科學判斷和對疫情的理性分析,源於大量專業醫護人員的“最美逆行”,源於奮戰在一線的各行業工作人員的堅守,源於用點滴行動守好防線的你我的鎮定——這些,共同匯聚起我們抗疫斗爭的澎湃力量。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下,全國已有30個省區市啟動了一級響應。返程復工潮來臨,防止疫情擴散壓力增大。在全民戰“疫”之時,出現了一些非理性恐慌苗頭——瘋狂搶購口罩、酒精、消毒液乃至雙黃連口服液﹔一則“貓狗會感染並傳播疫情”謠言,有人不假思索地摔死了貓狗﹔一些地方為防疫,挖斷路、中斷交通﹔還有一些小區禁止通過層層檢測合格的返程人進入小區回家。

面對疫情,緊張、焦慮乃人之常情,但過度恐慌可能造成更大的無序和混亂。以挖斷路的做法為例,就出現了救護車無法到達、本村本地高危病人得不到救治的后果。再比如,有的返程人有家不能回,不得不拿著行李在外流浪,缺乏防護措施,既不安全,也撕裂了人心。

非常時期,戰“疫”當前,我們必須以科學的方法和理性的力量去面對疫情,克服非理性恐慌。

恐慌源於未知。科學來看,我們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的了解確實有一個過程。隨著科學研究深入、防控的加強,最初的無序和混亂正在遏制,一些謎團正在陸續破解,一些好消息不斷傳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患者不斷病愈出院﹔科學攻關團隊發現了可能有治療作用的藥物﹔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發布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意味著對疾病認識的深入和診療經驗的積累都到了一個新的水平。基於科學的認知、理性的判斷,2月2日晚,鐘南山院士表示,“有信心更加有效地控制此次疫情,盡快恢復正常社會秩序。”

可以說,葆有理性,相信科學,是戰勝恐慌、提振信心的最好辦法。

引導公眾回歸理性,有賴於有關部門的“馬上辦”“及時說”。防疫爭分奪秒,人們高度關注,期待著有關部門各級干部堅守崗位、及時處置,從安排救治、處理隔離,到調配物資、匯總數據、宣傳科普等等。疫情讓人不安,隻有及時回應民眾關切,公開、透明、真實地發布疫情信息,才能最大限度消除社會的盲目恐慌。免職、處罰、督導等一系列“馬上辦”,新聞發布會、專家回應等一攬子“及時說”,打消了公眾疑慮。

理性有助於消除恐慌。最近,網上流傳一張超市張貼的《溫馨提示》——“蔬菜不缺,但是,你一搶,就缺了,我們隻好成倍調貨……過幾天,菜囤多了吃不完壞了,進貨太多賣不掉爛了。我們不要相互折磨好不好?大過年的,咱不搶了,好好過日子,行不?”很多人都說,這段話讓人心安,這就是理性的力量。

眼下各地的返程與返工漸次啟動,對上班“聚集傳染”的擔心開始多了起來。做好科學防疫與開工復工,是企事業單位和職工面臨的一道共同命題。企事業單位要加大對返程人員的防控排查力度,可採取部分職工在家網上辦公、線上值班、輪流值班等方式,既減少員工接觸,又保証不誤工。一些公共空間或者公共用品要保持好清潔消毒,等等。

遏制病毒肆虐,打贏防控疫情之戰,我們的信心源自於科學理性之光,源於對病毒的科學判斷和對疫情的理性分析,源於大量專業醫護人員的“最美逆行”,源於奮戰在一線的各行業工作人員的堅守,源於用點滴行動守好防線的你我的鎮定——這些,共同匯聚起我們抗疫斗爭的澎湃力量。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戰“疫”當前,讓更多更強的理性之光,匯聚成涓涓暖流,加快寒冰的消融,加速春天的腳步。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