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拒絕野味的“弦”要一直繃下去

默城

2020年02月05日08:10  來源:中國青年報
 

近日,“一隻蝙蝠的自述”在朋友圈火了。蝙蝠全身攜帶100多種病毒,這些病毒對於蝙蝠來說影響極低,但對於人類而言,足以致命。

據媒體報道,自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疾控專家從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的585份環境樣本中,檢測到33份樣品含有新型冠狀病毒核酸,並成功在陽性環境標本中分離病毒,提示該病毒可能來源於華南海鮮市場銷售的野生動物。

2月3日,10部門聯合部署打擊野生動物違規交易專項執法行動。各地嚴查違法出售、購買、利用、運輸、攜帶、寄遞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的行為以及相關的廣告。

追溯過往,無論是SARS,還是埃博拉病毒,都與野生動物脫不了干系。也有國際權威專家指出,目前能夠感染人類的已知病原體共有1407種,其中58%的病毒、細菌、寄生虫、真菌等病原體來自動物。

也就是說,人類吃野生動物的虧,不止一次兩次,但直到現在,吃虧仍在上演,武漢華南海鮮市場野味交易的存在,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一家又一家的野味菜館,以及所謂的“野味文化”,都是對“前事不忘,后事之師”的諷刺。

野生動物是生態平衡中的重要一環,是世界的寶貴財富。肆意獵殺和食用野生動物,相應的痛苦和磨難早晚會轉移到人類自己身上。

所以,為了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健康安全,為了生態平衡和生物多樣性,為了公共利益以及人類社會的良性健康運轉,拒絕野味應成為基本常識。我們不僅要拒絕吃野味,更要拒絕交易野味。要知道,沒有需求,就沒有買賣,也就沒有殺害,也就很難發生對人類社會造成劇烈沖擊的疫情。

如果在這種時候,我們還不與野味進行徹底切割,還不用法律和道德的利劍對野味說“不”,那就是在制造“人禍”。徹底杜絕野生動物的交易和食用,是擺在當前的唯一正確路徑,容不得一秒鐘的遲疑。即使這場危機過去,拒絕野味的這根“弦”,還要一直“繃”下去。

人與自然相安無事才是至高追求。每一個社會個體都應該對野生動物心存敬畏,任何一個文明社會都應該堅決禁絕野味市場。自食惡果的教訓,不能一次又一次地呈現。

現實中的制度管理和行為規范,隻要執行上稍有疏忽,都可能通過量的積累造成質變,野生動物對人類的報復便可能再次上演。因此,每一個隱患都需要規避,這拷問著整個人類社會的素質、智慧和責任心。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