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疫情防控萬萬不可忽視農村

宮禮

2020年01月24日11:2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非常之時,在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這一根本前提下,各地採取了種種舉措。日前,安徽等省衛健委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尤其是鄉鎮衛生院設置分診點。

在我國廣大的農村地區,人口眾多,醫療水平有限,技術水平相對落后,農民防控意識相對較弱,防控手段相對較少。未來,針對疫情的防控,農村的形勢可能會更為嚴峻:

一是廣大中西部農村在外務工、經商、工作的人口數量巨大,眼下正是返鄉高峰,他們曝露、流動在車站等公眾場合的時間長,可能受到傳染的機率大。

二是農村人口的健康意識較弱,缺少良好的衛生習慣,隨地吐痰、不戴口罩等行為依然存在。不少村民對疫情的嚴重性估計不足,防護意識弱,防護措施少。

三是傳統習俗使得村民返鄉后拜年、走親訪友的機會增加。很多親戚朋友,一年沒見面了,現在回家過年,會呼朋喊友,聚上一聚。特別是臘月、正月辦酒席的增多。

四是廣大農村醫療水平不高,防控手段少,防控物資缺乏。防控檢測機構、設備少,技術有限。

五是一些村民生病后不夠重視,能拖就拖,就診不積極。特別是受傳統觀念束縛,不願意在過年期間看病、吃藥。

六是農村信息傳播不暢,防控信息傳達受限,病例報告可能會出現不及時的現象。

七是當前全社會的關注焦點,還集中在大中城市,廣大農村成為被忽略、被遺忘的角落。

因此,各地在做好城市防控的同時,應把目光下移,多多關注農村的薄弱領域:

首先,加大對農村地區防控工作的重視程度,把農村防疫提到和大中城市同等重要的地位。

其次,通過網絡、廣播、手機等非面對面的傳播手段,加大宣傳力度,幫助農民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提高農民的防控意識和防控手段。同時,針對謠言及時採取措施。

再次,是加大對農村集貿市場等人群密集場合的管理、管控,盡可能地減少村民大規模聚集的機會。此外,引導廣大農民減少接觸野生動物的機會。

最后,是做好重點返鄉人群的檢測和跟蹤工作,切斷可能存在的傳染鏈條。

隻有依法、科學地加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把措施落實到基層,才能遏制疫情的擴散,才能守護我們的家園不被病毒侵襲。

【相關閱讀】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 系列網評

(責編:曹昆、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