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蹭課”制度化當不限於北大清華

李一陵

2020年01月17日07:5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蹭課”制度化當不限於北大清華

  再也不用糾結上清華還是北大了?近日,北大清華均發布通告,兩校教務部門達成共識,決定互相開放部分本科課程且互認學分,其中北大開放27門課,以人文社科類課程為主,包括《漢書》導讀、理想國、發展心理學、邏輯導論、中國歷史地理、西方美術史等。清華開放12門課程,以理工科為主,其中包括工業系統概論、制造工程體驗、人工智能技術、生物醫學電子學、系統與計算神經科學等知名課程。

  北大清華互相開放優質課程,可謂是強強聯合。兩校是中國高校的“雙子星”,學科設置各具特色,清華的理工科優勢突出,而北大文科具有傳統優勢,互相開放課程實現了優勢互補,給予了兩校學生更多課程選擇的空間,既有利於完善知識體系、開闊視野,也有助於促進學生之間的交流。

  如果對高校某門課程感興趣,可以去旁聽、蹭課,但校際互相開放課程且互認學分,讓這種“蹭課”制度化,卻是對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積極探索。

  國內不同高校間也有過類似人才培養合作嘗試。1999年,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華中師范大學等7所在武漢的部屬高校簽訂聯合辦學協議,允許7所高校的學生從大二開始跨校輔修專業,修滿50個學分並完成畢業論文,可獲雙學位証書。這一“七校合作辦學”模式被形象地稱為“一張錄取通知書,可上7所名校”。這一模式遠比跨校選課力度大,前者最多做到了互認學分,而后者則可以獲得輔修高校的學位。遺憾的是,由於種種原因,這一持續了20年的“七校聯合輔修”模式已經暫停。

  再來看北大清華的互相開放課程,實際上兩所高校都只是開放了一小部分優質課程,名額也較少,具有探索試驗的性質。不過,即便是這一“小動作”,網上也還是有那麼多人“酸了”“膨脹了”。“酸了”“膨脹了”的背后,是對高校敞開大門、共享優質資源的期待。

  雖然在線教育發展迅速,慕課等在校課程的出現,打破了優質課程資源的時空限制,通過網絡也可以學習很多優質課程,但是線上線下的學習體驗仍有很大的差距,線下學習仍然具有難以替代的作用和優勢。

  一些大學城集聚了幾所甚至十多所高校,雖然隻有一牆之隔,但是課程互不開放,形成了一道道無形的壁壘。加強區域內高校之間的合作,打破高校間的無形壁壘,有序合理開放部分課程、互認學分,實現優質課程資源在更大范圍內的開放共享,實現教育教學資源的最大化利用,既是大學生之福,也是構建良好高等教育生態的必要之舉。

  李一陵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