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停車不擋道

2020年01月16日05:3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停車不擋道

  新華社記者 裘立華

  最近,全國各地連續發生幾起私家車車主違停阻擋道路,導致被人暴力損車“私了”的情況,引發社會關注。

  1月初,杭州的一位女士因車位內的車輛被在通道上違停的一輛車擋住,一怒之下連撞11次后駛離﹔太原一位患癌症老人因被違停車輛擋路,先后聯系3天未果,錯過專家門診,最后手持鐵鍬怒砸違停車。

  這樣的行為當然不可取,兩位也有可能因損害他人財物而面臨處罰。但也有不少網友指責這些亂停車的車主,認為惡意停車給他人造成嚴重困擾,該下力氣管管了。

  近日重慶一幢高樓大火,消防通道被亂停車堵塞,結果眾人把車掀翻。消防法有規定,這樣的亂停行為不僅車主得不到賠償,相反還可能接受懲罰。

  但是,個人碰到這樣的情況卻缺乏制約手段。惡意佔位往往發生在小區、停車場內,假如個人車輛被堵,基本找不到部門能幫助解決。個人所能做的,就是不斷撥打對方的電話號碼,希望車主來把車挪開。

  有些車主會在窗前留個聯系號碼,有些人則未必會留。雙方脾氣好的,見面互相諒解也就沒事了。但總有一些人,並非完全體諒別人,佔了位、失了理,侵害了別人利益,還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甚至一言不合就動手。

  當下對惡意佔位者存在法律缺位和管理缺陷。因為惡意佔位發生的場所往往不屬於交警管理區域,無法用道路交通安全法來懲治,隻能內部協調。雙方矛盾升級了,相關部門來也隻能調解,耗時耗力,惡意者也未必受懲戒,而被擋者心中怨氣並未消除。

  要減少佔位現象和極端解決方式,一方面要加大文明教育,減少亂停車行為﹔同時私家車車主碰到這樣的情況,也要冷靜再冷靜,千萬別一時沖動“私了”。另一方面,這種車輛佔位確實已是社會治理問題,地方和部門應該想辦法加以解決。比如加快探索地方立法,對惡意佔位者加以懲戒﹔比如對惡意停車造成他人困擾的,可以用信用手段進行懲戒。多渠道並舉,共同努力,有效減少惡意佔位現象。

(責編:馮粒、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