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養老服務需要有一條清晰的“紅線”

本報評論員 王學鈞

2020年01月15日08:09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養老服務需要有一條清晰的“紅線”

更要緊的是,要形成更富操作性的監管指標體系與監管操作流程,及時堵上監管各個環節存在的漏洞,不為任何人留有“偷懶”“投機”的余地。

《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范》近日正式頒布。這是我國養老服務領域的第一項強制性國家標准,第一次從基本要求、安全風險評估、服務防護和管理要求等各個方面為養老機構劃定了一條清晰的“紅線”。

這項標准的最大亮點當數它的強制性。與一般的推薦性標准不同,這項標准對養老機構做出一系列硬性規定——符合消防、衛生與健康、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建筑、設施設備標准中的強制性規定及要求,定期對養老護理員進行培訓、建立晝夜巡查和交接班制度﹔從噎食、食品藥品誤食、壓瘡、燙傷、墜床、跌倒、他傷和自傷、走失、文娛活動意外等九個方面,做好安全風險評估與服務防護工作。這實在是一件一舉多得的事。有了這樣明確細致的強制性標准,養老機構就會少一些“偷懶”的借口和“投機”的機會,多一份自我提升的壓力與動力﹔有了這樣明確細致的強制性標准,養老機構裡的老人們就會少一些被動與擔憂,多一份安心與保障﹔有了這樣明確細致的強制性標准,監管部門就會因為有了一個更牢靠的抓手,而少一些軟弱與散漫,多一份清醒與堅定。從這個角度看,這條為養老機構劃定的“紅線”,也是兜住養老行業的一條“底線”。

不過,頒布標准是一回事,執行標准是另一回事。確如民政部有關人士所說的那樣,要將《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范》落到實處,還有不少事情要做。首先,應加強對標准的宣傳與解讀。要讓養老機構都知道,標准的規范內容是開業的最基本條件,不知道、做不到或做不好就可能被依法處罰直至停業整頓﹔要讓養老服務行政管理部門都知道,這個標准是履行職責的依據,如果不知道、不能依法監管就可能失職、瀆職﹔要讓老年人及其家屬都知道,從而清楚了解自己的權益在哪裡。與此同時,充分利用兩年的過渡期,對養老機構進行必要的業務指導與培訓,幫助它們盡快完成對標達標。對確有困難的養老機構,酌情給予政策性傾斜,幫助它們順利渡過難關,不掉隊。

更要緊的是,應盡快提高民政系統自身的監管能力與監管水平。為此,尚需逐項完善、細化《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范》的各項要求,形成更富操作性的監管指標體系與監管操作流程,在執行層面堵上監管各個環節潛在漏洞的同時,及時為相關工作人員劃定一條清晰的“紅線”,不給任何人留有“偷懶”“投機”的余地。非此,不足以達成這項國家標准的強制性。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