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中國發展,他們才是頂級流量

孔方斌

2020年01月10日13: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看著他們經歷風霜、滿是愛國情懷的臉,就想哭。”“國家有了你們,變得有底氣,有發展,更有力量。”網友們不吝贊美,今天,科學家們才是頂流!上午,一年一度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舉行,黨中央、國務院隆重表彰了2019 年度獲獎的科技工作者,人民大會堂內掌聲雷動、星光璀璨。這是黨和人民對科技工作者的最高褒獎,這是中華民族對科技追求的最佳注解,這是中國科技創新的高光時刻。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大會上,最受矚目的是兩位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一位是“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第一代核潛艇總設計師黃旭華,另一位是“男兒若個真英俊,攀上珠峰踏北邊”的國際著名大氣科學家曾慶存。時至今日,在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名單中,已有33名科學家散發著耀眼星光,刷新著中國創造的高度。他們從不夸夸其談,始終身揣矢志不移、趕超先進的家國情懷﹔他們從不人前爭名,始終堅守心無旁騖、嚴謹務實的初心﹔他們從不艷羨閃耀熒屏,始終砥礪迎難而上、攜手攻關的腳步。這些中國脊梁,在中國科技創新高原上頂起一座座高峰,激發千千萬萬科技工作者胸懷報國富民之志,無私奉獻、頑強拼搏,勇攀科技高峰。

如今,跨過科學跟跑階段的中國,已進入了多領域並跑、強領域領跑的大科學時代。近年來,科技體制改革的步伐在加快,關於人才評價、科技成果轉化、科研誠信、科研管理等政策不斷出台。大刀闊斧的改革,讓各類創新主體迸發強勁活力。剛剛過去的2019年,嫦娥四號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登陸月球背面、長征五號遙三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雪龍2”號首航南極、北斗導航全球組網進入沖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科技體制的銳意改革與科技人員的勇攀高峰交相輝映,結出傲人成果,書寫了我國科技發展史上的新篇章。實踐証明,創新決勝未來,改革關乎國運。隻有以改革激活科技工作者的創新活力,才能最大限度解放和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

然而,21世紀的全球科技創新競爭,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世界主要國家都在尋找科技創新的突破口,搶佔未來經濟科技發展的先機。我國經濟社會轉型、高質量發展進入關鍵時期,推動科技創新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迫切需要。我們猶如逆水行舟、滾石上山,進則海闊天空,退則前功盡棄。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需要對標“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把握大勢、搶佔先機,洞察變革於端倪,把握先機於初始,引領方向於“無人區”,肩負起歷史賦予的重任,勇做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排頭兵,努力建設世界科技強國。

今天,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強大的科技創新力量。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大局,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激發科技創新的力量,不僅僅是科學領域的事,還需要全社會的努力。講好科學精神,講好科學家故事,讓那些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作出重大貢獻的科學家成為時代偶像,方能引領全社會形成崇尚知識、熱愛科學、尊重人才的氛圍。當科學家是無數中國孩子的夢想,當科技工作成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未來祖國的科技天地必然群英薈萃,未來科學的浩瀚星空必然群星閃耀。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