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為民工補貼路費具有多重意義

賀成

2020年01月10日07:5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為民工補貼路費具有多重意義

  近日,海南省在全省范圍內開展2020年農民工春節返鄉購票補貼行動,計劃為一萬名農民工補貼春節返鄉機票、船票和火車票,每人最高補貼300元,補貼總金額為200萬元。1月8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海南省職工服務中心了解到,該補貼行動已經於2019年12月31日開始,目前已有不少農民工遞交了申請。

  以往,一些效益好的用人單位,或者招工難的用人單位,為了用心用情留人,也曾經給民工訂購火車票,或者對民工來去的路費進行補貼。但是,如海南省這樣,以職工服務中心的名義為民工補貼春運路費,還是聞所未聞。而此舉,也無疑具有多重意義。

  首先,這既體現了對民工這一特殊群體的關懷,更提升了城市人文。每年春節,民工回家或者回務工地的旅途,還是充滿艱辛與心酸。此背景之下,此舉勢必會讓民工感受到一個地方的關心與關愛,感受到在春運大潮中的溫暖。

  其次,這既給用人單位招工留人奠定了情感基礎,更為一個地方穩定發展奠定了人力資源基礎。近年來,東西部發展也逐漸趨於平衡,人口紅利已不再是沿海城市的專利,用人單位所遭遇的“招工難”“留人難”,也不是一兩個用人單位的問題,而逐漸上升為一個地方城市的普遍現象。試想,如果一個城市很多用人單位遭遇“用工荒”,影響的難道還只是用人單位的發展?

  第三,這還有利於緩解春運壓力。一個時期以來,春運壓力積重難返,此期間民工集中返鄉是一方面,而眾民工集中選擇火車這一交通工具也是一方面。盡管說,現在一些民工工資也不低,但錢來得辛苦,而需要支配的地方又多,加之消費觀念制約,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會多花錢選擇其他交通工具的。如今,有了這筆春運路費補貼,自然就促進選擇其他交通工具了。

  從海南省的實踐看,盡管在全省范圍內為一萬名民工展開補貼,每人最高補貼300元,補貼總金額為200萬元,算起來也不是小數字,但是,凸顯了以上這麼多重意義,尤其是跟一萬名民工在地方建設上的貢獻相比,又何嘗不是一種遠見和智慧呢?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