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跪地做手術太帥 帥的是醫者仁心

周稀銀

2020年01月09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跪地做手術太帥 帥的是醫者仁心

想讓病人少受苦,女醫生跪地做手術——這幾天,浙江台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燒傷科主任醫師牟曉欣跪地為病人做手術的照片刷屏朋友圈,惹來無數心疼。(1月8日《錢江晚報》)

站著做手術是標配,跪著做手術顯然罕見。面對全身大面積深度燒傷的高齡患者,牟醫生主刀給其植皮本身即有很大難度,為減輕老人被翻身植皮的痛苦,牟曉欣很自然地就跪了下來……20多分鐘后,手術做完,她雙腿發麻,在同事的攙扶下才勉強站起了身。這一幕,被同事拍了下來。

牟醫生跪地手術的樣子很帥很美,面對這樣的醫生,還有哪個患者及其家屬會報以怨言?朋友圈的被轉發被感動或許隻會是一時,但醫者仁心卻是溫暖人心、歷久彌新。而牟醫生的自然一跪,也是長期練成的。拍照的麻醉科醫生尤之斌透露,相比牟醫生之前做的許多事,跪著給病人做手術簡直就是小兒科。好幾次他都撞見,燒傷病人家屬有事暫離,病人忍不住將大便解在褲子上,都是牟醫生幫他們換褲子、擦洗身體。有些場景,就算親人都會忍不住皺眉,而牟醫生卻毫無怨言。

本應融洽的醫患關系,不知從何時起變得緊張起來,一些地方甚至發生患者及其家人對醫生施暴的刑事案件。醫患關系之所以緊張,不應隻歸罪於一些患者的無理取鬧,更不能怪醫生不夠敬業,而應當研究現行醫療體制下公眾日益增長的看病需求與醫療資源緊缺和配置失衡之間的矛盾是如何升級的。一方面,患者希望得到更好的治療和服務,而自身對於許多疾病診療又缺乏基本的常識,焦慮加誤解集聚了醫患矛盾﹔另一方面,醫護人員身處醫療機構與公眾之間的矛盾旋渦中,一旦不能調整好心態保持最大的耐心,服務時又尚未做到嚴謹周密,即有可能遭到患方的抵觸、乃至人身攻擊,為醫療體制弊病“擋刀”。

我們有信心期待醫療體制更加優化,尤其是以藥養醫等弊病的祛除,喚來一個最好的醫患關系時代的到來。對醫患雙方來說,確實都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一方面,患方對醫護要多些親人般的對待,允許他們有不良情緒的時候,一定程度上對他們偶有失誤給予克制與理解,在多掌握醫療常識的基礎上積極配合醫護共同抗擊病魔。

另一方面,作為醫護人員,不管醫療體制如何變革,醫者仁心都應是永不過時的踐行與遵守。隻要對患方給予熱情與關愛,多些換位思考,理解並懂得化解患方的誤解與焦慮,盡己所能最大限度地減輕他們身心上的痛苦與經濟上的負擔,那醫患關系的春天還會遠嗎?

我們樂見跪地做手術的女醫生成“網紅”,更期待更多醫護人員及其醫院都能有“讓病人少受苦”“讓患者少花錢”這樣的醫者仁心。醫患緊張關系不是與生俱來,也並非一定要是醫療體制最佳才會自動改善,需要醫患雙方互聯互通、同心協力、攻克頑敵、共渡難關。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