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別因春節“亞文化” 讓年輕人近鄉情怯

楊李喆

2020年01月08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別因春節“亞文化” 讓年輕人近鄉情怯

  春節將至,作為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春節被賦予太多吉祥的意義,時光飛逝,許多曾經“盼過年”的孩童已長大成人,成了“怕過年”群體中的一員。多少匆匆的腳步,思鄉的情懷,在靠近家鄉的那一刻,變得五味雜陳。

  春節回家是每個在外游子的心聲,不過,許多在城市職場打拼的年輕人,每逢過年回家,都要默默承受財產的流失、攀比的傷害、逼婚的壓力、“逆耳”忠言的扎心……而在這樣的過年氛圍中任誰也高興不起來。也因此,“春節社交恐懼症”以及“恐年族”也成為不少年輕人的真實寫照,近鄉情怯也未嘗不是一種隱痛。

  春節“亞文化”的作用不容小覷,它確實反映出社會的真實境況——“房子、票子、孩子”成了親戚眼中“出息”的標簽,擁有了這一切便仿佛站在了人生巔峰,如此價值觀,混淆了“過程與結果”的順序,卻能大面積、迅速得到擁躉,形成一股春節“亞文化”潮。如果讓這種春節“亞文化”佔據主流的話,傷害的未嘗不是年輕人。

  春節是難得的休養生息機會,卸下心理負擔、拋下包袱,更是許多人的夙願,僅從這個角度來講,就不應該讓春節“亞文化”有市場。鑒於此,筆者以為,為基層備足“文化年貨”至關重要。通過優秀的文藝作品,以及接地氣的文體娛樂活動,豐富人們的春節文化生活,弘揚正確的奮斗觀、成功觀,以此擠壓春節“亞文化”存在的空間。

  同時,從小處來講,對於歸家青年而言,更渴望得到親朋好友對自己眼界、見識、能力提升的肯定,而不是簡單粗暴地物化奮斗經歷。故此,讓年輕人少些近鄉情怯,親朋們不妨少些“靈魂拷問”。比如,對收入、房子、車子、婚否等等,這些話題當少些刨根問底﹔於個人,即便小有所成,也沒有必要四處炫耀、人盡皆知。

  因春節“亞文化”導致的近鄉情怯,是一種尷尬的存在。當然,一些環境我們沒有辦法改變,但我們可以從改變自己做起。保持平和的心態,尤其面對父母的“靈魂拷問”無須過度敏感,要知道這也是一種愛。而尤為重要的是要擺正位置,認清自己的奮斗目標,也隻有自己強大了,春節“亞文化”才不會干擾到自己,更不會讓自己近鄉情怯。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