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女演員乘機腳踩顯示屏暴露了什麼

楊朝清

2020年01月08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女演員乘機腳踩顯示屏暴露了什麼

近日,有網友分享了一張演員梅婷乘坐飛機時用腳踩顯示屏的照片。梅婷在微博上表示,跟大家道歉,並謝謝大家的監督和提醒。她說作為一個公眾人物,為自己的行為感到十分的愧疚和自責,以后一定會加倍注意言行舉止。(1月7日《新民晚報》)

作為知名演員,梅婷在多部影視劇裡塑造了經典角色,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公眾看得見的屏幕前,梅婷塑造的“鏡中我”通常都是漂亮和優雅的。這一次,通過自媒體的鏡頭,公眾看到了梅婷不文明的另一面。對於公眾人物而言,注意力從來都是一把雙刃劍,他們的失范行為,比普通人更容易被發現和捕捉。

在此之前,青年演員王子文在微博上晒出自己腳踩高鐵桌板的照片,可能她只是想晒下鞋子,卻出乎意料地成為輿論靶心。在一個盛行印象管理的時代裡,許多人深諳此道:你看到的樣子,都是他們想讓你看到的樣子。出現在鏡頭面前的,通常都不是有些人最真實的一面,隻有通過非常規手段捕捉到的,才是他們卸去偽裝和面具的“真我”。

飛機、高鐵動車作為一個流動的公共空間,成為社會觀察的一面鏡子。乘客大都是素不相識的陌生人,萍水相逢卻又不得不一起度過一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時光。不論是“飛機抖腳男”,還是“飛機桌板上晒腳”,抑或高鐵動車上霸座、“碰翻開水就潑水”和“就不給你放座椅”,那些像你我一樣不知名的普通人,也上演了許多不文明行為。

公眾人物雖然自帶光環效應和流量,但他們也有普通乘客一樣的訴求和需要。飛機和高鐵動車的空間狹小逼仄,乘客活動受到很大的限制,會給他們帶來身體和精神上的雙重痛苦,作為一種本能,誰都希望自己的活動空間能夠拓展一些,讓自己的身體更舒服、心情更愉悅。

如果飛機、高鐵動車給予乘客的活動空間更大,必然意味著更高的成本,在成本不變的背景下,乘客一段時間內的活動不便,是為了享受快捷、實惠的交通服務不得不付出的代價,是一種建立在契約關系上的權利讓渡。想要活動空間更大,乘客完全可以“升艙”或者購買更高等次的火車票,付出更高的經濟成本﹔而有的乘客不願意花更多的錢來換取更舒適的出行體驗,便嘗試劍走偏鋒,去逾越規則和邊界。

著名社會學家孫立平認為,在日常生活中,底線實際上是一種類似於禁忌的基礎秩序,是一種維系社會正常運行的“最低道德保障”。消費者在行使自己權利的時候,如果“百無禁忌”,如果缺乏規則意識與公共精神,就會導致公共空間“一地雞毛”。

公眾人物具有很強的榜樣示范效應,他們對待規則的態度,會直接影響老百姓對規則的尊重、敬畏和認同。梅婷乘機踩顯示屏顯然做了一個不良示范,需要所有人包括她自己引以為鑒。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