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敢於給教材“挑刺”的孩子越多越好

戴先任

2019年12月27日08:15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敢於給教材“挑刺”的孩子越多越好

  近日,西安高新第五小學三年級二班學生對北師大版三年級上冊數學教材中的一道練習題心存疑惑。為解開謎團,小朋友們在老師的建議下給教材編者寫了封信。信中詳細說明了發現的問題,還給出自己的建議,請求編者指導。信件發出10天后,孩子們就收到了回信。編者在回信中稱,已將孩子們的問題和建議記錄下來,在下一版教材修訂之時將進行討論。

  這些小學生給數學教材習題“挑錯”,並非是習題存在計算錯誤等“硬傷”,而更像有些“鑽牛角尖”。如按照練習題給出的信息去計算,要趕在下午5時43分出發,才能趕上6時3分停止檢票的火車,但孩子提出,檢票還需要時間,如果卡點到,檢票出現問題,來不及處理怎麼辦?而如果路上多花了時間呢?

  對於很多孩子來說,可能並不會產生這樣的疑惑,就算一時想到了,也不會較真,而這些三年級小學生不僅質疑,還向教材編者提建議。而教材編者對於孩子們的疑惑,也是認真對待,不僅為這些愛思考、敢於質疑的孩子點贊,還表示在下一版教材修訂之時,將會充分考慮同學們的建議進行修改。

  孩子們敢於質疑權威的較真精神值得贊揚,教材編者虛懷若谷的做法,也值得肯定。教材編者沒有因為質疑者是一群三年級的小學生而對此建議不予重視,也沒有因為權威受到質疑而惱羞成怒,反倒認真對待建議。而對這些較真的孩子們予以鼓勵與激勵,也有利於教材進一步完善,是給孩子的應有“回報”,同時也能讓孩子將這種可貴的質疑精神與較真精神堅持下去,有利於他們成長。而學校平時也注重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學生能夠將自己的意見反饋給教材編寫者,也是因為學校搭建了“名師工作室”網絡平台,學生們的意見能夠“直達”教材編寫組。學校的支持,教材編者的積極回應,與孩子們之間形成了良性互動,呵護了孩子們寶貴的獨立思考的“思想之花”,有利於教育健康發展。

  我們一直提倡要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這些敢於給教材“挑刺”的孩子,面對權威不盲從,發現錯誤敢指正,無疑給人們做出了表率。希望這樣的孩子越多越好,畢竟,隻有那些能夠獨立思考、敢於質疑權威的人,才會有助於社會進步。

  西安這些小學生給教材“挑刺”體現出的獨立思考能力與較真精神,相當可貴。尤其是在應試教育的影響下,很多孩子變成了“做題機器”,喪失了獨立思考的能力,更不會去質疑權威。提倡素質教育,讓孩子真正成長成才,就需要根除應試教育的“遺毒”,也需要家長、學校能夠重視培養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隻有孩子們多一些這樣的“挑刺”,我們的教育才會更有希望。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