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網約短租房無序裸奔,真該管管了

毛建國

2019年12月27日08:13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網約短租房無序裸奔,真該管管了

  通過網絡平台在線選房、電子支付、密碼解鎖、拎包入住,房東和房客甚至可以無需見面,網約短租房這種“共享住宿”業態近年來發展迅速。此前,記者曾調查發現,網約短租房領域存在入住登記、消防安全、房源資質等方面問題。近日,記者進行了追蹤調查,發現相關問題依然存在。(見12月25日《北京青年報》)

  沒有安全感就沒有幸福感。傳統住宿服務行業,有著相對嚴格的准入門檻和要求,但這是基於對安全的考量,想給行業一個更好的發展空間,想給旅客一個更舒適的住宿環境。

  海恩法則認為,每一起嚴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輕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隱患。今年以來,安徽警方已清理各類網約短租房506間,其中有涉黃涉賭窩點9處,共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40余人。想想“與狼為伍”,豈不毛骨悚然?

  在落實安全管理制度上,傳統住宿行業確實做得相對較好。僅僅拿住宿登記來說,如果不提供身份証,打車轉遍全城也很難找到一個“容身之所”。網約短租房雖然有一個很時髦的名字叫做“共享住宿”,其實其本質還是提供與傳統業態一樣的服務,與傳統業態的區別隻在於尋找房源和下單的方式不同。因此網約短租房依然應該執行傳統住宿業的相關規定,同時鑒於這種新業態自身的特點,還應該出台和制定一些有針對性的措施。

  既然傳統住宿行業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善的網格化監管、治理模式,那麼網絡短租房也應該適時浮出水面、走到陽光下,納入到治理框架中來。面廣量大、零星分散,通過網絡平台串聯,這是網絡短租房共同的監管難點。壓實網約短租房平台責任是提升治理效果的關鍵,因此“共享住宿治理必須首先明確平台責任,讓平台發揮出應有作用。

  據國家信息中心預測,到2020年我國共享住宿市場交易規模有望達到500億元,共享房源將超過600萬套,房客人數超過1億人。網約短租房的安全短板不應該成為影響市場發展的障礙。

  杜絕網約短租房的祼奔狀態,相關法律法規該制定的要制定、該完善的要完善。但新的措施出台前,現有的住宿行業標准對於在線短租市場依然適用。隻顧自己掙錢而把問題留給社會的想法,無論是線下還是線上都不應該被縱容。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