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體育老師“被生病”背后的症結是什麼

東原

2019年12月27日08: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體育老師“被生病”背后的症結是什麼

你還記得上學時候的體育課嗎?你一個學期能見到體育老師幾次?近日,一位體育老師晒出了他“卑微”的聊天記錄——體育課經常被其他科目的老師以各種理由佔用,隻能無奈、尷尬地回復“好”。此聊天記錄一出,引來不少網友的共鳴,大家紛紛晒出自己的經歷。比如,有網友說本應該是體質最好的那個,最后卻經常被“生病”!(12月26日《揚子晚報》)

看到這份“卑微”的聊天記錄,很多人情不自禁地露出苦笑。當然,這份發生在微信群裡的聊天記錄,一般人看不到,但有關“體育老師生病”的段子,卻是裝滿了求學回憶。有網友回憶起上學時,“高一的時候班主任非要說體育老師生病來不了,然后一下課我們就看見體育老師在操場跟其他老師跳山羊。”此情此景,似曾相識。

有人講,在當前的教育體系中,體育老師可謂是最大的“背鍋俠”。比如那個經久不衰的段子,“你的數學是體育老師教的”,體育老師連自己的課都不能保証,連自己的學生都見不了幾面,這個鍋背得太冤了。面對沉重的教育現實,體育老師也隻能感嘆一句“我太難了”。

體育老師卑微的背后是體育課的卑微。關於體育課的重要性,那句“體育之效,在於強筋骨,增知識,調感情,強意志”,其實已經講得很清楚了。此前,朋友圈流行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李稻葵的一篇文章。李稻葵發現一個現象,西方精英大學十分注重培養有運動背景的學生,而國際上很多成功人士,都是職業或業余體育運動員出身。可以說,一個不重視體育的教育,一定是存在問題的教育,這樣的教育,很難培養出時代需要的海量人才。

能說現在不重視體育嗎?這些年來出台的體育規定還少嗎?足球進校園、游泳進校園、跑步進校園……要求和倡議,一個接一個。而在當前的考試設置中,也有體育的一席之地。比如,很多地方的中考,都有體育分。有不少城市圍繞體育做了不少加法,不僅提出了一些特別要求,而且也掏了不少錢,很多學校的體育設施已經鳥槍換炮,有了本質提升。

但是,“體育老師生病”引發熱議表明,體育課的問題依然不少。治病要治根,治亂要治本。這當然不錯,可在很多時候,能夠找到“根”與“本”,能夠徹底解決“根”與“本”的問題嗎?就體育課而言,弱勢是事實,但從解題思路出發,當前依然有很多可以選擇的做法。譬如說,把形成共識的做好,把形成規定的落實好,就能夠極大地改變體育的處境。

體育老師卑微實質是教育缺鈣。解決人體缺鈣,有兩個辦法,一是內部調理,健全機理,這個難度比較大﹔二是有病治病,以外逼內,這個相對容易些。對於今天的教育來說,改革當然重要,但把形成的共識作出的決定落實到位,更加重要。就怕有人以改革為由放棄改善努力,更怕把所有問題推給改革不到位。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