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防范化解規模性失業風險是穩就業關鍵

2019年12月26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防范化解規模性失業風險是穩就業關鍵

制定各項政策時,要把穩就業放在更加重要位置,防止可能出現大規模失業。譬如對僵尸企業的處置,既要態度堅決,也要操作有序,把握好工作節奏。“房住不炒”定位必須堅持,但也要防止房價出現暴跌,要把握好樓市調控的力度和節奏,確保市場穩定、就業穩定,防止房地產領域出現大規模人員失業。

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的意見》(簡稱《意見》),要求把穩就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強化底線思維,做實就業優先政策,健全有利於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促進機制,堅持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和穩定現有就業崗位並重,全力防范化解規模性失業風險,全力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堅持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和穩定現有就業崗位並重,是穩就業工作必須堅持的重要原則。穩就業不是單指新增就業,也包括減少失業,如果隻注重新增就業,而不關注可能出現的失業,穩就業就有可能留下隱患釀成風險。明面上的新增就業,有可能把尚未充分暴露的失業矛盾掩蓋起來,一旦矛盾積聚到一定程度,風險就會爆發,對穩就業造成很大影響。

《意見》提出“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和穩定現有就業崗位並重”,同時強調要“全力防范化解規模性失業風險”,目的就是要把握好新增就業和穩定現有就業崗位之間的平衡,不要出現新增就業較多同時失業更多的現象。穩就業是一個動態平衡,出現一般性失業不要緊,但一定不能出現規模性失業。

從宏觀層面看,制定各項政策時,要在充分考慮當前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同時,把穩就業放在更加重要位置,防止可能出現大規模失業。譬如對僵尸企業的處置,既要態度堅決,也要操作有序,把握好工作節奏,不能草率行事,尤其不能“一刀切”。又比如,“房住不炒”定位必須堅持,不把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手段的要求要執行,但也要防止房價出現暴跌。要把握好樓市調控的力度和節奏,確保市場穩定、就業穩定,防止房地產領域出現大規模人員失業。

在環保政策的制定和運用方面,也要注意把握好力度與節奏,防止過度從嚴和盲目行事,避免帶來行業性或區域性大規模失業。政策制定一定要適度,要有利於就業工作的穩定。在確保就業穩定的基礎上,加大行業治理、結構轉型、技術升級、產品更新等方面工作力度,實現就業與發展的平衡與協調。

從中觀層面看,各級地方政府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結合地方實際,做好穩就業工作。一方面,要通過營商環境的改善,吸引更多社會資本投入創業創新之中,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地方建設、產業投資和公益事業發展,以增加地方的就業能力和就業崗位,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質量。

另一方面,要轉變發展理念,把更多的政策、資源、資金等提供給中小微企業、中小投資者,而不要隻看到大項目、大企業的政績效應。大企業、大項目建設和投資需要一個較長的過程,且佔用社會資源過多,促進就業效應有時不明顯,因此穩就業需要海量的中小微企業充分發力。

在擴大內需背景下,不少地方和部門就業崗位並非奇缺,而是就業空間依然較大,不少崗位仍然招不到工,主要原因就在於供需不協調、信息不對稱。如果居民的就業能力增強了,就業的空間也會隨之擴大,地方政府要加大居民就業培訓,不斷增強居民的就業能力,拓寬居民的就業空間。

從微觀層面看,企業要更好地發揮就業主戰場的作用,積極利用好目前已經出台的政策措施,如減稅降費、降低社會融資成本、改善營商環境等,加大投資尤其是生產性投資力度,要從窪地上找到發展的新支點,把握發展的新機遇。當前,全球經濟都處於低窪地上,誰在這個時候把基礎打牢了,誰就會在新一輪發展中佔據優勢。

為加快企業轉型升級步伐,應當對員工技術技能、專業能力等進行強化培訓,以適應企業轉型升級需要。隻要把各方面工作做到位,夯實穩就業的基礎和底線,就能有效防范化解大規模失業風險。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