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酒鬼酒是否有“鬼”需要証據說話

江德斌

2019年12月23日08:12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酒鬼酒是否有“鬼”需要証據說話

  近日,酒鬼酒遭經銷商石磊舉報,稱其代理的“54°500ml老酒鬼酒”檢出了相關部門禁止往白酒中添加的“甜蜜素”。12月21日,酒鬼酒方面發表聲明,稱酒鬼酒公司嚴禁添加甜蜜素,也從未採購過甜蜜素。同時,酒鬼酒方面披露稱,石磊和公司發生經濟糾紛,意欲謀求不正當利益。並直指石磊是利用媒體炒作,意圖侵害上市公司利益。舉報人石磊再次回應,稱酒鬼酒的聲明避重就輕,請拿出更加有力的証據來。

  資料顯示,甜蜜素是一種常被用到的食品甜味劑,也是糖尿病患者、肥胖者的代用糖,但過量攝入會對人體肝臟、神經系統造成危害。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食品添加劑使用標准》(GB2760-2014),甜蜜素在白酒行業被禁止添加。可見,如果酒鬼酒裡含有甜蜜素的話,就屬於違規添加行為,要受到監管部門的處罰。此外,由於在白酒中添加甜蜜素,可能給消費者健康造成傷害,生產商亦要對消費者做出相應的賠償,並彌補經銷商的損失。

  酒鬼酒裡是否含有甜蜜素,需要用証據說話。盡管酒鬼酒聲明“公司嚴禁添加甜蜜素,也從未採購過甜蜜素”,但由於缺乏直接有力証據,無疑有“自說自話”之嫌。而經銷商方面晒出了第三方權威機構檢測報告,其中一份檢測報告還進行了公証,均証實該批酒鬼酒裡含有甜蜜素。顯然,如果僅看証據的話,酒鬼酒公司明顯處於下風,經銷商的証據更有說服力,這也是網絡輿論普遍傾向於經銷商的主要原因。

  需要看到的是,涉嫌添加甜蜜素的“54度500ml老酒鬼酒”為2012年批次,乃是由該經銷商買斷產品總代理,有一部分已經流向市場。但在酒鬼酒的聲明裡,卻說“近年來,酒鬼酒產品經國家及地方各級食品安全監督抽檢,合格率100%”,這個“近年”究竟是哪些年份,並未詳盡列舉,也沒有解釋清楚為何2012年的產品含有“甜蜜素”,顯然此項理由是不充分的。

  而此前酒鬼酒“塑化劑”超標事件亦發生在2012年,當初在媒體曝光后,酒鬼酒發布相關調查公告,亦否認人為添加“塑化劑”的情況,但並不能洗清自身的錯誤,最終引發了一場席卷白酒行業的“塑化劑”風波,令整個行業遭受重挫。由此可見,此次酒鬼酒“甜蜜素”是否屬於人為添加?是否跟2012年的“塑化劑”有關聯,同屬當時廠商生產產品的質量問題?其它白酒廠商的產品有無添加“甜蜜素”?這些都需要深入調查,給公眾一個明白的交待。

  一般來說,白酒廠商與經銷商之間的經濟糾紛、訴訟官司,只是常見的商業合作問題,其它行業也經常上演,孰是孰非,司法機關自會根據証據裁決。但是這起酒鬼酒“甜蜜素”事件,事實上已經超越了商業糾紛的范疇,畢竟,“甜蜜素”事件不再是一個白酒口味的小事,而是一個關涉食品安全、關涉這個社會的公共利益的大問題。整個事件的真相究竟如何,已經流入市場的疑似添加“甜蜜素”的白酒會不會給消費者的健康產生影響,這一系列的問題,監管部門必須查個水落石出,給公眾一個令人信服的解釋。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