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頭等大事

樊大彧

2019年12月23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頭等大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脫貧質量怎麼樣、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明年“三農”工作成效。這次會議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部署明年“三農”領域重點工作,對堅定信心確保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12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開。會議分析當前“三農”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研究部署2020年“三農”工作。會議指出,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始終是“三農”工作的頭等大事,要下大力氣抓好糧食生產,保障農民種糧基本收益,穩住糧食播種面積,穩定糧食產量。要加快恢復生豬生產,全面落實省負總責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落實扶持生豬生產各項政策措施。

  剛剛閉幕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是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后的又一次重要會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脫貧質量怎麼樣、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明年“三農”工作成效。這次會議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部署明年“三農”領域重點工作,對堅定信心確保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改革開放以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吃飯問題得到根本性解決,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糧食年產量連續多年穩定在1.2萬億斤以上。糧食生產邁上了新台階,肉蛋奶、果菜魚等重要農產品供應充裕,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農業農村穩中向好,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指出,今年以來,農業農村繼續保持平穩發展的良好態勢,精准脫貧成效顯著,糧食總產量創歷史新高,農村民生進一步改善,農村改革持續深化,農村社會保持和諧穩定。

  解決好14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雖然糧食產量連年豐收、糧食庫存處於高位,但我國糧食供需仍將長期處於緊平衡,未來對糧食供求形勢不能過於樂觀,要警惕放鬆糧食生產傾向抬頭,要重視保持糧食繼續增產的困難和挑戰。2020年“三農”工作必須毫不放鬆地繼續抓好糧食生產,“穩”字當頭,穩定糧食產量、穩定糧食種植面積,與此同時,抓好農村重點改革任務,堅持土地承包關系長久穩定,全面推開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

  必須樹立科學的糧食安全觀,全面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扎實做好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各項工作。今年以來,水果、豬肉、雞蛋等一些農產品價格先后出現大幅上漲,尤其是豬肉價格受非洲豬瘟疫情與周期性因素疊加影響,一度漲幅翻番,並帶動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明顯上漲。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高度關注糧食和食品價格問題,部署加快恢復生豬生產,保障糧豬等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戰略指導意義。

  今年一些重要農產品價格出現明顯波動,這種情況為我們敲響警鐘,必須高度重視廣義糧食安全問題。隨著消費水平提高,人們更加注重吃得好、吃得健康,對糧食的需求出現了品種多樣化和追求綠色、優質的趨勢。“口糧安全”是糧食安全的核心,從廣義上看,在“口糧安全”基礎上,隨著生活水平提高,居民對雜糧、蔬菜、瓜果、畜產品等的消費將會不斷提高,廣義的糧食安全還包括豬牛羊肉、蔬菜水果等的供應保障。在新形勢下,2020年“三農”工作需要進一步加強糧食安全部署,促進食物消費結構多樣化,在更高層次保障居民食物和營養需求。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國際局勢風雲變幻,必須切實發揮好“三農”壓艙石作用,穩住農業生產和農產品市場供給,穩住農民收入和農村消費市場增長勢頭。做好明年“三農”工作就是穩住了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底盤”,就是對國家糧食安全的最好保障,也是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的重大貢獻。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