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知名APP咋成侵權“帶頭大哥”?

張淳藝

2019年12月20日08:3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知名APP咋成侵權“帶頭大哥”?

今年10月,工信部組織開展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行動工作,第一階段工作重心是,給APP服務提供者留出一定時間開展自查自糾。12月19日,工信部通報了第一批沒有完成整改的APP。

通報顯示,截至目前,尚有41款APP存在違規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不合理索取用戶權限、為用戶賬號注銷設置障礙等問題,未完成整改。其中包括騰訊QQ、QQ閱讀、搜狐新聞等多款知名APP。

排第一名的居然是號稱國內第二大社交軟件、擁有8億多用戶的QQ。這不免讓廣大網友震驚——這些知名APP如同知名企業一樣,本該是遵紀守法的典范、尊重用戶的表率,緣何成了侵權的“帶頭大哥”?

事實上,這已不是知名APP第一次被通報。今年1月,中國互聯網協會指出,QQ音樂、攜程旅游、快手等14款APP存在多個問題。9月15日,公安部點名批評陌陌、墨跡天氣、雲閃付等,涉嫌侵犯公民個人隱私、超范圍採集公民個人隱私等。

俗話說,能力有多大,責任就有多大。知名APP本應管理更加規范,帶頭恪守法律規范。但在現實中,一些知名APP並沒有珍惜羽毛,反而自恃強勢地位“店大欺客”,不僅侵害了用戶合法權益,還起到了糟糕的示范作用。

知名APP一再被點名通報,一方面說明有關部門敢於動真碰硬,不留情面,和侵害用戶權益行為斗爭到底。同時,也從側面折射出專項整治工作任重道遠。知名APP尚且如此,遑論那些名不見經傳的小軟件?

治理侵權APP不能“光打雷,不下雨”。根據通報,41款APP應在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落實工作。屆時,希望有關部門晒一晒整改情況,對於逾期不整改的,依法依規予以下架。隻有讓它們付出代價,才能以儆效尤,形成震懾。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