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警惕以虛擬幣為噱頭的新式詐騙

熊 志

2019年12月20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警惕以虛擬幣為噱頭的新式詐騙

  近日,據央視新聞報道,安徽省合肥市警方查獲了一起號稱“神仙水”的非法傳銷案件,涉案嫌疑犯聲稱旗下的“SSG生命能量水”包治百病。就是這樣一個漏洞百出的項目,竟然在短短兩年多的時間內,吸引了7萬人參與,涉案金額高達6億元人民幣。

  在涉事公司的對外宣傳中,這款“SSG生命能量水”是“被地殼運動封存起來的遠古海洋水”,得到了中美權威機構認可,不僅可以逆轉衰老、延長壽命,甚至能讓被硫酸燒壞的臉恢復如初。然而,這個所謂的“生命能量水”,事實上只是鉀含量高的普通地下水。至於治好紅斑狼瘡、延長壽命等,則是徹頭徹尾的虛假宣傳。這款10000多元一盒的產品,如此違反醫學常識,卻能夠吸引數萬人購買,除了公司善於包裝營銷外,主要還是依賴其銷售體系。

  據報道,用戶在購買該產品時被承諾高額返現,但不是直接返現金,而是返該公司發行的名為“金元”的虛擬幣。這樣一來,“SSG生命能量水”就成了幌子,對虛擬幣升值的期待,會刺激用戶高價購買產品。同時,為了讓手上的虛擬幣有人接盤,也為了多拉人獲得更多獎勵,購買產品的用戶會不斷發展下線。

  不難發現,和許多傳銷公司類似,本次被查的公司,也是通過吹噓一款神乎其神的產品來進行傳銷詐騙。該公司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辯解稱,分享經濟同樣是靠人去分享“拉人頭”。這種辯解本質上是偷換概念,因為分享經濟根本沒有明確的層級,更不會要求人層層發展下線。

  事實上,《禁止傳銷條例》有明確定義,“組織者或者經營者發展人員,通過對被發展人員以其直接或者間接發展的人員數量或者銷售業績為依據計算和給付報酬,或者要求被發展人員以交納一定費用為條件取得加入資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就是傳銷。本案中,涉事公司發展下線最多的達到了204級,金字塔形的傳銷圖譜已經確鑿無疑。這也正是這款“三無”產品能夠賣出6個億的重要原因。

  由此可以看出,相對於售賣產品發展下線的傳統傳銷,本案中的“傳銷幣”模式,其實迷惑性更強。它引入了虛擬幣、區塊鏈等時髦的概念,讓一些不具備辨別能力的消費者以為自己抓住了風口前沿,在一夜暴富幻想的心理刺激下,輕易上套。

  最近幾年來,類似的“傳銷幣”詐騙層出不窮。一些詐騙案例中,甚至根本沒有實體產品,完全靠虛擬幣哄騙用戶通過發展下線的方式來擴大整個虛擬幣市場,刺激購買需求,炒作升值預期,最后收割用戶。這種打著區塊鏈新技術旗號的騙局,蘊含的金融風險不容小覷。

  面對這類新型傳銷詐騙方式,消費者要提高警惕,不可貪圖不切實際的暴利。此外,監管部門也要順應形勢的變化,及時調整對傳銷和虛擬幣非法交易的界定范圍,提高打擊的力度。尤其是對那些宣稱有各種神奇功效的產品,一定得撥開其虛假宣傳的障眼法,看看是否涉及傳銷幣騙局,真正實現對傳銷犯罪行為露頭就打。

   (作者:熊志,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