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學校體育不能再“溫柔”下去了

譚敏

2019年12月19日08:3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學校體育不能再“溫柔”下去了

  大一新生體測時倒地身亡﹔高一女生接力賽摔倒猝死﹔14歲初中生體測中離世……近一段時間以來,多地相繼發生在校學生體育活動時突發意外身亡事件。痛惜之余,我們也當反思,學校體育不能再“溫柔”下去了。

  梁啟超說:少年強,則國強。少年之強,不僅在於智力,也在於強健的體魄與意志。遺憾的是,近30年來在應試教育的指揮棒下,校園體育被極大邊緣化。雖然,近年來,教育部門及時糾偏,加強了學校體育,保証開足體育課,配齊體育老師,不少地方推出“每天在校運動一小時”的措施,但重智育、輕體育的觀念短時間內難以扭轉,加上一些家長對於校園體育安全的過度擔憂,導致學校體育教育束手束腳,陷入溫柔化的怪圈。

  現在的學校體育到底有多溫柔?有人總結為“三無七不”,即無強度、無對抗、無沖撞,又不出汗、不臟衣、不喘氣、不摔跤、不擦皮、不受傷、不長跑。體育中天然含有拼搏、對抗的因素,這樣的溫柔體育如何能夠讓青少年擁有強健的身體和意志?

  要讓學校體育不再“溫柔”,首先要解決安全這一痛點。此前上海某中學體育課上一學生受傷,法院以“沒証據証明體育老師進行過安全教育”為由判罰學校承擔部分責任,此判決曾引發廣泛討論。人們普遍認為,這樣的審判結果無異於對“溫柔體育課”推波助瀾。其實,學校體育與運動安全並非天然對立,“溫柔體育課”也並非無解。要讓體育老師和學校能放開手腳,需要足夠的保障機制:一是安全教育和急救措施要補足,二是體育安全事件責任的劃分要到位,三是校園保險制度要跟進。                 (譚敏)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