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懶政止步,“癱瘓”電梯才能動起來

丹圖

2019年12月19日08:3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懶政止步,“癱瘓”電梯才能動起來

  鄭州火車站電梯閑置8年不用的事件,上了央視新聞的《新聞周刊》。像白岩鬆所說的,與68個台階並列的是建成八年卻閑置不用的四部自動扶梯。鏡頭聚焦之處,竟然鏽跡斑斑、布滿了蛛網。這是怎樣奇怪的一幅景象?旅客大包小包地在一旁的樓梯上上下下,自動扶梯卻沉默地“無動於衷”。

  究竟什麼問題,讓4部人行扶梯8年無法正常運轉?初步調查顯示,由於設計、電力、施工移交及廠商配合等沒有銜接好,這才造成了電梯未能及時投用的后果。當地政府部門“向廣大市民道歉”,真的來得太遲了。然而,誰能想象,如果沒有媒體的報道,這道歉還會拖到什麼時候,那4部人行扶梯還要“癱”到什麼時候。

  盡管鄭州市委、市政府牽頭負責整改並承諾月底前令其投運,顯示了解決問題的決心,但讓人納悶的是,真的要鄭州市委、市政府緊急協調,才能解決4部人行扶梯的問題嗎?責任單位長期對旅客需求置若罔聞,到現在究竟有沒有“把責任真正落在責任單位的頭上”?

  在此事件中,懶政之懶,關鍵在於不以擔當為榮、不以懶政為恥。8年之久,相關環節上的單位都把責任高高挂起,也一定都准備好了推脫責任的說辭,才讓懶政“奔跑了8年”。殊不知,這份擔當的答案很明白,是要為老百姓負責任,沒有說辭好講,因為人人心裡都跟“明鏡”似的。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