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敬畏科學與常識才能遠離流言蠱惑

2019年12月19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敬畏科學與常識才能遠離流言蠱惑

  天歌

  12月17日中國科協在京舉辦了“典贊·2019科普中國”活動,活動現場發布了多項科技領域評選結果,其中最受關注的2019年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也新鮮出爐,包括5G基站輻射對人體會產生很大影響﹔中國高鐵輻射嚴重,坐高鐵=照X光﹔電子煙無毒無害,是戒煙利器等等,紛紛上榜。

  面對新鮮出爐的2019年十大科學流言榜,我們每個人首先應該捫心自問,在過去的一年當中,你到底相信了其中的幾個科學流言?相信以后,你又做了什麼?是不是把其當作常識乃至真理告訴了更多人?對於那些你自己不相信的科學流言,你又是怎麼做的?面對身邊的親朋好友在朋友圈或微信群轉發的這些科學流言,你是積極站出來辟謠,還是選擇了沉默?

  相比於其他的謠言,科學流言最大的特點就是打著科學的名義去傳播,去蠱惑人心。而也正是因為披上了科學的外衣,對公眾才更具迷惑性,導致很多人深信不疑。早就有人說過,敬畏科學,敬畏常識,是遏制和遠離科學流言的關鍵。而不輕易相信,也不輕易傳播各種科學流言,正是敬畏科學和敬畏常識的體現。我們不能苛求每個人都是科學家,提升整個民族的科學文化素養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或許需要幾代人的努力,但越是這樣,越需要我們對科學和常識保持最基本的敬畏。

  面對科學流言,很多人秉持的態度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然后就輕易相信,或者遵照流言中所傳授的內容去指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或者是迫不及待地把其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到。這樣做也許很容易,但是一旦這些信息是錯誤的,就會給我們的現實生活增添困擾和麻煩,乃至損害我們的健康。

  舉個很簡單的例子,很多人對通訊公司設立的通訊基站工作原理、輻射大小、安全范圍等等並不了解,只是片面地聽信通訊基站會有輻射,危害身體健康,於是就站出來反對基站的建設,結果導致某個區域內的信號不好,居民通訊受到嚴重影響。這就是一個典型的相信科學流言而害人害己的例子。自己不了解就不要盲目相信,更不要輕易傳播,多通過網絡搜索一些相關知識,這才是普通人面對科學流言應該有的態度。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