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清退網紅留學生是一個起點

楊博

2019年12月17日08:4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清退網紅留學生是一個起點

  2014年曾站上《非誠勿擾》舞台的那位烏克蘭姑娘,今年因讀博多年“但寫不出博士論文”而被湖北大學清退。當媒體爆出這一消息時,人們因為這位網紅留學生而對日益嚴格的高校“清退潮”愈加印象深刻。原來,在華留學生也概莫能外。僅這次武漢大學清退的外國留學生就有92名之多。而湖北大學每年清退的留學生也保持在1至2名。

  憑借美女博士留學生的頭銜,事件中的烏克蘭姑娘頻頻出鏡各大電視台綜藝節目。其中包括央視的《開門大吉》《黃金100秒》《中華情》以及《回聲嘹亮》。此外,來自北京衛視《機會來了》、貴州衛視《美食大篷車》等各種綜藝的邀約也不曾間斷。然而,她或許沒意識到,當初讓人對她感興趣的那個博士研究生稱號,其實已在她的日常生活中縮水成了一個空空的符號。這對一位知道“想要什麼”“隻要努力去奮斗”的女孩來說,不得不說很遺憾。

  事實上,嚴格清退只是高校“嚴進嚴出”的一個信號。從去年開始,隨著教育部多次發聲,高校在明確扎緊“畢業出口關”的同時,更加系統科學的教學過程管理呼之欲出。從教育部的一系列發文來看,高校不但要堅決取消畢業前補考等“清考”行為,還要淘汰“水課”、打造“金課”,合理提升學業挑戰度、增進課程難度、拓展課程深度,加大過程考核在課程總成績中的比重。

  這意味著,高校“嚴出”並不能簡單地和“嚴格清退”畫等號。在“清退潮”之后,高校以及社會各界更應關注高等教育各種配套制度改革。譬如設計靈活的轉學、分流體系,讓合適的人找到合適的求學方式,不要最終除了“清退”別無選擇。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