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終身禁教還需“嚴重違規清單”支撐

2019年12月17日07: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終身禁教還需“嚴重違規清單”支撐

  老鷹

  日前,教育部、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等7部門印發的《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提出,把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突出問題作為重點從嚴查處,針對高校教師性騷擾學生、學術不端以及中小學教師違規有償補課、收受學生和家長禮品禮金等開展集中治理。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有嚴重違規行為的教師,終身禁止從教。(相關報道見A4版)

  近期發生在北大、上海財大等高校的教師性騷擾事件,引發輿論高度關注。相關高校已經對違反師德師風的教師作出了嚴肅處理。北大撤銷涉事教師馮仁杰的教師資格﹔取消其研究生導師資格﹔予以解聘。上海財大對副教授錢逢勝給出開除處分,撤銷其副教授專業技術職務,撤銷其教師資格。可以說,這兩所高校已經體現出“零容忍”態度。

  要防范類似師德師風問題在其他學校重現,需要建立健全長效約束機制。此次,7部門印發的《意見》,提出了四個“從嚴”——嚴格招聘引進、嚴格考核評價、嚴格師德督導、嚴格違規懲處。全過程“從嚴”,體現了從嚴治理師德師風問題的決心,這對於學校形象和教師形象至關重要。

  目前,全國現有各級各類專任教師1673.83萬人。盡管存在師德師風問題的教師是極少數,但這些害群之馬的不良影響不容小覷,不僅玷污了教師隊伍的光輝形象,而且連累了所在學校的形象。所以,《意見》提出對高校教師性騷擾學生等進行集中治理,對嚴重違規的依法撤銷教師資格、清除出教師隊伍,這是十分及時非常必要的治理“狠招”。

  隻有堅決清除害群之馬並終身禁止從教,才能保持教師隊伍的純潔性,也才能重塑學校形象和教師形象,使學校和教師群體重新受到社會尊敬和信任。顯然,“終身禁教”是最嚴厲最有效的治理措施之一。一旦有教師被終身禁教,意味著一個人的“教師夢”徹底破滅,教師這個職業“飯碗”徹底破碎,其懲治力、震懾力顯而易見。

  不過,教師的哪些嚴重違規行為屬於“終身禁教”的情形,似乎還沒有明確。《意見》表述是,針對高校教師性騷擾學生、學術不端以及中小學教師違規有償補課、收受學生和家長禮品禮金等開展集中治理。一經查實,要依規依紀給予組織處理或處分,嚴重的依法撤銷教師資格、清除出教師隊伍。但這些人還能否再取得教師資格尚未明確。

  筆者以為,教師哪些嚴重違規行為將會受到終身禁教的處罰,需要完整的清單,不僅要包括具體行為,還應該包括嚴重程度,隻有這樣才便於學校和教育部門操作。而且,要完善《教師法》,因為現行法律隻規定:受到剝奪政治權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處罰的,不能取得教師資格﹔已經取得教師資格的,喪失教師資格。

  以最近被撤銷教師資格的馮仁杰、錢逢勝為例,雖沒有涉及刑事犯罪,但其行為造成惡劣影響,理應終身禁教。也就是說,終身禁教所涉及的嚴重違規行為范圍應該適當擴大。《教師法》應該跟上社會發展步伐。同時,落實終身禁教還需要建立健全“黑名單”,以方便學校招聘時查驗,也方便有關部門監管,讓“黑名單”成為反面鏡子。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