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年終總結靠“抄”現象亟需破解

苑廣闊

2019年12月16日08:07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年終總結靠“抄”現象亟需破解

若寫年終總結時,熱衷於表面文章,注水抄襲甚至弄虛作假,不僅是對社會公眾的不負責任,更容易演變為紙上形式主義,值得警惕。

歲末年初,是各單位、各部門總結工作的時候,也是許多公職人員匯總材料的集中時段。“地點改一改,主角換一換”“同樣的工作內容,雷同的報告和方案”……有媒體調研發現,個別基層單位或少數公職人員在起草文件、撰寫材料時,仍然存在照搬照抄、抄襲拼湊現象,有的甚至催生出范文售賣、代寫服務的產業鏈。

對於一些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來說,年終歲末,各種總結性的文字材料又多了起來,當一些人通宵達旦寫材料的時候,還有一些人則選擇了走“終南捷徑”——要麼去網絡上搜索同類型的年終總結,然后改頭換面變成自己的,要麼花錢請人代寫,享受所謂“私人定制”服務。“年終總結一大抄,就看會抄不會抄”已經成為基層工作人員一種心照不宣的秘密。

於是,你抄我也抄,一些低級錯誤開始頻繁出現。有的人抄錯了時間,導致文件出現了“穿越”,有的人抄錯了身份,讓看總結的人一頭霧水,而更多的情況,則是把甲地的工作成績抄襲到了乙地,把甲地根本沒有做的工作照搬到了乙地,結果鬧出了大笑話,被曝光以后招致了網友的強烈質疑。

上述做法,已經讓寫年終總結失去了本意。按理說,年終總結是對一年內所有工作加以總結,分析和研究,肯定成績,找出問題,得出經驗教訓,通過寫年終總結,可以正確認識以往工作中的優缺點,可以明確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少走彎路,少犯錯誤,提高工作效益。若寫年終總結時,熱衷於表面文章,注水抄襲甚至弄虛作假,不僅是對社會公眾的不負責任,更容易演變為紙上形式主義,值得警惕。

“年終總結一大抄”現象出現的原因比較復雜,需要我們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才能找到解決的辦法。有些抄襲現象純粹是工作人員偷懶,以敷衍塞責的工作作風應付自己的本職工作,不想耗費腦力和精力去認真寫部門或個人的年終總結,快到交總結的時候就胡亂抄襲一篇,或者是花錢請人代寫了事。對於這樣的工作人員,上級領導或部門一方面要對交上來的工作總結進行認真閱讀,以利於發現其中存在的問題﹔另一方面,對於已經確認存在抄襲、代寫行為的年終總結,則要給予必要的問責和懲戒,讓其不敢再犯。

一些客觀原因導致的年終總結抄襲現象,則顯得更加普遍,需要引起我們格外重視。比如一些基層干部“一肩多挑”,年底寫各種總結的任務格外繁重,疲於應付,為了在截止期限前提交材料,不得已選擇抄襲﹔還有就是有的地方基層干部將工作管理停留在“紙上論英雄”,不管是檢查工作還是進行干部考核,都奉行“工作干得好不好,全看總結好不好”,客觀上助長了虛假文風和總結抄襲、代寫現象。

所以說,要想從根本上破解“年終總結一大抄”現象,就應該創新完善工作考核機制。例如,強化日常實地督導,改變年終報告“一紙定勝負”的情況﹔提高考核指標的可操作性和針對性,根據實際工作的重要程度,分主次進行考核。與此同時,各級黨組織應擦亮雙眼,通過抓弄虛作假、形式主義的典型,堅決打擊虛浮文風,讓工作開展落到實處。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