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家長群秩序不能靠“撒潑”來維護

木須虫

2019年12月16日08:07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家長群秩序不能靠“撒潑”來維護

家長群多了,什麼樣的家長都有。近日,廣西玉林市玉東三小一個家長群內,一場罵戰在當地掀起軒然大波。因不堪家長群內聊和學習無關話題,該校某班一名家長大罵群內其他家長是“陪酒女”“戴綠帽”雲雲。對此,其他家長建議將這名家長踢出微信群時,這名家長聲稱她是玉林師院的博士、副教授,“誰敢踢我,試試看?不自量力!”從微信截圖看,罵戰一直從19點25分持續到23時31分。

家長群裡一場因聊酒話題引發的罵戰,女主角因其出語粗痞潑辣、囂張跋扈與博士、副教授身份的巨大反差成為事件的焦點。的確這樣的表現不應該是一個受過良好教育者的應有素質,即便是不堪忍受家長群裡各種閑聊,出於維護秩序的善意,完全可以有禮有節地規勸,而非流於情緒化,掉入所謂“以陋制陋”的陷阱,否則是不會有贏家,如事件一樣最終鬧得一地雞毛,斯文掃地。

然而,這或許只是問題的表象。具體到這場罵戰,酒的話題或許只是導火索,根本在於家長群秩序調節的失靈。之所以出現這樣的問題,在於家長群的特殊性,常見的工作群、客戶群、同學群之類,受到更多現實人際關系影響,成員之間相對熟悉並遵循現實的基本准則,還受到情面、利益等掣肘,具備一定的組織性質,而家長群則不同,是基於孩子上學而把家長生湊在一起,每個家長都是獨立的且大多彼此之間沒有關聯,更像是陌生人的組合,這使得現實中陌生人場景下的一些沖突都可能在群裡發生。

例如,制止群內的無聊話題,有時會像在公共場所制止抽煙一樣,被人下意識視為干涉而遭遇到對抗,但這樣的問題在工作群、同學群發生的可能性就很低,更不會出現“帶節奏”的現象。家長群中出現的沖突,更多還是陌生人所謂平等自由語境下秩序調節話語權的爭奪,“你憑什麼制止、批評、指責我?”當制止、規勸被無視、被懟,進而便發生道德意義下的憤怒,而諸如身份、地位、財富等一切有優越性因素都成了“帶節奏”的籌碼,如個案的女博士炫學歷、身份和孩子優秀不過是掉進邏輯的俗套,這與很多家長群教師和學霸家長的中心地位的形成如出一轍。

可見,家長群的亂象折射出的不只是簡單家長素質高下的問題,更深層次還是規則意識與共治思維的集體或缺,這也是為何人還是那些人,在不同的人際空間所表現出來的素質千差萬別。提升社會成員的規則意識,學會在公共生活中自控、彼此尊重,通過謙抑來維護基本的秩序,於人於己都是最好的選擇。

家長群雖然小,也是一個小“江湖”,絕不能任其野蠻生長,必須訂立相應的規則。“潛規則”如果沒有明確,就難保會有人“乘虛而入”。為了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在家長群設立之初,各位家長就應樹立共治思維,努力尋找秩序調節的有效方式,避免秩序調節淪為話語權的爭奪。比如不妨先拿出一些規則倡議供家長們討論,求得共識后共同遵守、相互監督、彼此維護,先小人后君子恐怕比先君子后小人要有益得多。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