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別讓“網紅”標簽消解了書店的本真

梁博宇

2019年12月12日08:0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別讓“網紅”標簽消解了書店的本真

  近日,重慶市渝中區一家書店的老板,為他的書店制訂了一項規則:凡是來書店打卡拍照的人,必須買一本書再走。原來,這家書店向來以舊書豐富、古風濃郁著稱,不知不覺間成了“網紅書店”,以至於游人紛至沓來,卻常常既不買書也不看書,而是拍了照就走。無奈之下,老板隻能如此應對。這家書店老板試圖將書店“去網紅化”,聽起來像是一則趣聞,但細細品來,一家書店的本質屬性,居然需要人為強調,也不免令人感慨。

  最近幾年,“網紅店”的概念,越來越受到年輕人的追捧。最初,“網紅”僅指在網絡上走紅的人物,他們滿足網民的審美或“審丑”消費需求。而“網紅店”的產生,則標志著這股潮流從線上發展到了線下,從精神領域擴張到了物質領域。“網紅店”最大的特點是外表光鮮,而其內涵卻很難得到保証。這使得“網紅店”一方面頗受歡迎,常常成為拍照打卡的勝地,另一方面卻也常常引發爭議,甚至讓一些自認為內涵勝於外表的“網紅店”對這一頭銜頗為拒斥。

  不得不承認,餐飲、娛樂等行業的店鋪本身就帶有消費屬性,走向“網紅化”也無可厚非﹔然而,作為以文化屬性為主的店鋪,越來越多的書店也被冠以“網紅”之名,不得不讓人思考:這股風潮是否可能造成一定負面影響。

  每一家書店,都有權自由選擇其經營方式。但是,從社會的角度上看,書店卻是有其特殊存在意義的。書店出售書籍,固然有其滿足消費者需求的一面,但與其他店鋪的運作不同,書籍的買賣不僅是物質的交換,更是知識與思想的傳遞。而且,在買賣之余,書店還承載著閱讀空間的作用。當人們在書店裡翻閱書籍時,書本中的知識得到了傳承,閱讀者的靈魂得到了升華,這是書店無法替代的價值。

  重慶的這家書店,本來是因其特色而被愛書之人追捧,后來又因被追捧而誤得“網紅”之名,以至於迎來了過多的拍照打卡者,讓老板覺得難以應付,使得其本身的價值遭到了消解,這樣的結果,令人扼腕嘆息。與此同時,這股潮流也讓一些書店的經營者看到了商機,因此不在藏書的數量和質量上下功夫,而是專注於店鋪的“顏值”。這些店鋪或許能夠火起來,但要說這樣的店鋪是否有利於體現書店的價值,答案卻未必令人樂觀。

  其實,仔細分析起來,在互聯網的語境之下,“網紅”從來都不是一個純然的褒義詞。人們瀏覽“網紅”的新聞、觀看“網紅”的直播,都是為了追求娛樂,事后並不會認為“網紅”本身象征著多麼正向的價值。從這個角度上看,“網紅”固然有其迎合社會需求的積極意義,但過於追捧“網紅”,卻值得警惕與反思。

  當下,人們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要退回沒有網絡和智能手機的時代,是完全不現實的。然而,越是在浮躁的社會環境下,書店這樣的文化場域便越能凸顯其獨一無二的社會價值,不讓過熱的“網紅”標簽遮蓋住書店的本質,才能讓書店實現傳承知識與思想的社會價值。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