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互聯網+醫療”也應嚴格納入監管

封壽炎

2019年12月10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互聯網+醫療”也應嚴格納入監管

  當下,很多人在生病之后,都習慣上網了解病情、尋求治療建議。日前媒體調查發現,在一些醫療信息網站上,看似專業並冠以正規醫生名號作出的解答,其實並非出自真正的醫生。一些網站甚至招聘普通網友“自導自演”,既當患者又當醫生,以復制、粘貼、編造的手法描述病情,求助並作答。

  “互聯網+醫療”是當前方興未艾的醫療新形態,也獲得了政策的鼓勵和資本的青睞。網上問診用好了,其優點顯而易見:方便、快捷、成本低廉。對於感冒發燒、頭疼腦熱等常見病多發病的網上診治,還能為醫院節約大量接診資源。

  網絡遠程問診並非隻能針對感冒發燒、頭疼腦熱之類的小毛病,它還能應用於更加復雜的諸多病症。在醫療衛生領域,醫生是最核心的資源,名醫尤其稀缺。傳統“面對面”的問診方式大大限制了醫生發揮作用,比如,空間、時間、所屬醫院的規章制度都是制約因素。借助網絡開展遠程問診,則可以打破很多制約,為更多病人帶來福音。

  “互聯網+醫療”更進一步的應用在於“治未病”。在現代社會的人類疾病譜系上,慢性病已經佔據主要比重,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腫瘤成為健康的最大威脅。很多慢性病在臨床確診之時都為時已晚,難以治愈。但大多數慢性病都有一個量變到質變、漸變到劇變的過程。如果借助網絡信息技術,通過可攜帶醫療器械對人群進行長時段監測,醫生很容易發現慢性病量變漸變的苗頭趨勢,及時實施精准干預和治療,防患於未然,或者把疾病“扼殺”於萌芽狀態。

  “互聯網+醫療”的諸多優勢,為醫療衛生事業的下一步發展打開了巨大的想象空間。以此視角來觀察,目前醫療信息網站存在的諸多亂象,其危害性不容忽視。

  首先,這種不具資質的“假問診”相當於非法行醫,給病人的身體健康帶來巨大的風險和損害。其次,它很容易導致“互聯網+醫療”遭受污名化,損害這一行業的健康發展。

  有鑒於此,對於醫療信息平台等“互聯網+醫療”領域,嚴格的監管和規范勢在必行。網絡僅僅提供了一種技術和信息手段,並沒有改變醫患雙方的醫療關系和法律關系。監管部門應該像監管線下醫療服務一樣,嚴格監管線上的醫療服務。在線下醫療服務中,對於行醫資質、行醫規范、醫患雙方權利義務的界定,在“互聯網+醫療”中同樣適用。對於冒用醫生名義“自導自演”者,以及縱容、鼓勵造假的醫療信息平台,監管部門都應該嚴肅追究其法律責任。對於真正的醫生和病人通過網絡開展的問診,其相應的技術標准、行醫規范、權利義務規范,也應該盡快建立健全,使這種新生的醫療形態有章可循。對於“互聯網+醫療”的整體發展,更應該有宏觀規劃和具體步驟,既讓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通過網絡信息技術的應用而煥發新生,又確保這種新醫療形態的規范有序,使其能夠健康、持續發展。

   (作者:封壽炎,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