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機場追拍藝人,請講公德

魏英杰

2019年12月09日08:0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機場追拍藝人,請講公德

追星不是不行,但請尊重藝人本人意願,也請尊重社會公德,不要成為明星的盲目崇拜者。

知名演員吳京12月5日在機場怒斥跟拍者的事情登上了熱搜。據悉,當時有跟拍者隻顧著直播、拍視頻,不注意其他行人,險些撞到小孩,吳京生氣提醒:“你們這樣真不好”。不無湊巧,同一天,有網友在日本偶遇主持人李維嘉,在上前拍攝時被李維嘉斥責,“叫你別拍,聽到沒有?”

機場圍堵追拍明星藝人,當下儼然成了一個熱門。有些人專門蹲點機場,對著藝人又是拍照又是錄視頻。有些粉絲,得知藝人出行信息,前往歡迎,把機場當做粉絲聚會點,后來干脆變成了“有預謀”“有組織”的行為,歌迷會、粉絲團組織接機。也有藝人為營造自己很受歡迎假象,花錢雇人充當粉絲接機。

照理說,追追星、拍拍照不算什麼過分行為,娛樂業越發達,類似現象越多,也難一禁了之。只是事情摻雜了商業利益、互相攀比等因素后,追星成為一種不正常的消費,也增添了公共場所的負擔。別的不說,那麼多人堵在安檢通道外或到達層,圍成一圈又一圈,勢必影響他人出行,也造成一定安全隱患,嚴重一些的,還可能造成公物損壞、航班延誤等后果。

據悉,2017年首都機場航站樓有記錄的粉絲警情就達20起﹔去年5月,上海虹橋機場有登機口出現粉絲為追星不驗票直接沖撞的舉動,造成航班延誤2小時,而這些自費掏錢買票追星的粉絲,全程跟隨藝人,在飛行過程中也不放過跟藝人接觸的機會,對其他乘客造成了干擾。

諸如此類行為,讓許多藝人不堪其擾,又礙於情面,擔心被粉絲罵耍大牌而不敢發作。這次吳京等人敢於發聲提醒,既是出於維護公共秩序的自覺,也是對類似不當追星行為潑冷水。既然有些人的目的已經不純,甚至把追拍藝人當做一門生意,當然也就沒什麼好客氣的了。藝人是公眾人物,有保持自己公共形象的需要,但也不是說一定要百般配合,隨便跟拍者怎麼樣都行。

事實上,類似追拍藝人行為,除了可能造成擾亂公共秩序的后果,還存在侵犯藝人肖像權的問題。未經藝人本人許可,拍攝藝人照片並進行出售,這涉及商業利益,藝人告你侵權也不是不可以的。當然,人們反感的還是有些人隻顧追星、不顧及公共利益的舉動,留下他們素質低的印象。

追星不是不行,但請尊重藝人本人意願,也請尊重社會公德,不要成為明星的盲目崇拜者。當然,機場等公共場所也應及時提醒,在醒目位置設立警示牌,提醒粉絲講文明守秩序,並及時勸阻粉絲的不當行為,保障公共場所的安全和秩序。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