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好課上線受追捧 再証“內容為王”

2019年12月06日07: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好課上線受追捧 再証“內容為王”

  雪冬

  國學大師傅佩榮的《傅佩榮詳解〈易經〉64卦》、京劇泰斗李鳴岩的《京劇大師課:李鳴岩教你經典唱段》、歷史學家閻崇年的《閻崇年:大故宮600年風雲史》、喜馬拉雅首個自制海外IP《哈佛通識課:改變你和世界的100本書》等歷史文化專輯,12月1日起上線2019年喜馬拉雅123狂歡節,受到網友追捧。專家認為,一批精心制作的歷史文化好課在互聯網內容平台表現搶眼,從一個側面凸顯了知識付費行業內涵式高質量發展的特點和方向。

  據報道,2019喜馬拉雅123狂歡節首日內容消費總額,即超過2017年第二屆123狂歡節消費總額(1.96億元)﹔截至12月3日1點35分,已超過2018年第三屆123狂歡節消費總額(4.35億元)。上述數據顯示了近年來互聯網內容消費一路高歌猛進之勢,也表明當今社會人們越來越注重自我成長與精神追求,知識付費行業正在成為越來越多人,特別是年輕人的一種剛需。

  而從整體上看,經過近幾年快速增長,目前知識付費行業已進入洗牌與沉澱階段。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發布的《2018年知識付費研究報告》顯示,部分內容平台用戶復購率下降和使用時長縮短,已對行業營收造成不小的影響。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發布的《2018—2019中國數字出版產業年度報告》顯示,2018年用戶對知識付費產品有了更加理性的選擇,主播資源、版權資源和用戶資源開始向頭部平台加速集中。今年5月,知識付費平台“得到”的明星產品“李翔知識內參”團隊宣布解散,引發業界關注,被業內人士視為知識付費進入“冷靜期”的一個注腳。

  在互聯網內容消費告別“野蠻生長”,人們為知識付費變得更加理性的當下,以歷史文化好課為代表的優質內容備受追捧,帶動互聯網內容消費穩步增長,再次証明“內容為王”仍然是網絡時代(包括移動互聯時代)知識傳播與消費的鐵律之一。

  互聯網本質上首先是“渠道”,由於互聯網改變了傳統的信息傳播方式,很容易被認為建立起了知識傳播與消費的“渠道為王”新規則。加之互聯網知識提供者並無分類從業標准,“人人皆為師”降低了知識產品線上銷售的門檻,有人更是相信,隻要把內容消費的平台做得足夠寬廣,渠道做得足夠便捷通暢,知識傳播與消費的規模就能越來越大,生意就能越來越好。然而,或許正是因為迷信“渠道為王”,忽略了內容建設,導致互聯網知識提供者缺乏分類從業標准,互聯網知識銷售門檻偏低,內容消費碎片化、泡沫化、低質化突出。如果發現付費買來的“知識”並非物有所值,互聯網內容消費的用戶黏性自然會下降。

  這個時候,以“京劇大師課”“哈佛通識課”等歷史文化好課為代表的優質內容大量涌現,回應了公眾互聯網內容消費升級的內在需求,也讓互聯網內容平台更加清楚地看到了內容的分量與價值,看到了持續投入優勢資源打造優質內容的重要性。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花蓓建議,政府部門要加強對互聯網知識付費平台的外部監管,平台方應建立知識提供者身份核實和行業准入機制,保証付費知識的含金量。知識付費行業下大力氣加強內容建設,已成為各方關切的當務之急。

  總之,重塑“內容為王”原則,提供最優質的內容,建立完善的知識服務體系,是中國知識付費行業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