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網:網絡暴力最可怕的是對尊嚴的踐踏

陳武

2019年12月05日08: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網絡暴力最可怕的是對尊嚴的踐踏

  前段時間,電影《少年的你》火了,高票房、高口碑說明了公眾對校園霸凌行為的深切關注與共情。當這種霸凌行為延伸到網上,就成了網絡暴力。

  近年來,網絡暴力導致的悲劇不斷上演,引發廣泛關注。但仍有網友會說,現在的孩子心理太脆弱了,至於嗎?這些網友,可能大大低估了網絡暴力的破壞力和對受害者心理造成的傷害。

  應對方式是指我們在壓力或挫折情境中,為減輕壓力而採取的認知、方法和策略。一般來說,應對方式可以分為問題應對和情緒應對兩種。前者主要是理性參與,后者則主要是感性參與。當面對自身難以改變的挑戰性環境時,個體常常傾向於採取情緒應對。

  網絡暴力,大多是非理性的情緒攻擊。對施暴者來說,這可能是一種對現實不滿的情緒發泄,這種情緒發泄容易引起情感共振,形成情緒傳染。被害者在遭受網絡暴力后,首先會產生情緒反應,負責情緒的腦區被極大激活,而負責理性的腦區處於劣勢,甚至暫時喪失對情緒的調控功能。

  控制感是人類最基本的需求之一。每個人都需要有一種能夠掌控環境的感覺,希望自己的每一個行為都盡可能有相應反饋和結果。按一下開關,我們可以看到燈亮了或滅了﹔給別人發一條微信,能夠收到回復﹔經過一段時間努力,可以看到自己的進步……這些都是有控制感的表現。

  網絡暴力,相對於傳統的肢體暴力,大大降低了施暴的條件,隻要具有基本網絡操作水平的人,皆可以通過留言、彈幕等方式進行施暴。同時,網絡暴力的傳染性更強,傳播性更廣,危害性也更大。

  在這種狀況下,身處網絡暴力之中的受害者,會產生一種強烈的失控感、無力感和無助感。每個人的心理能量都是有限的,當網絡暴力這隻無形的大手掐住了受害者的咽喉,劇烈的掙扎反而會使這隻手越掐越緊,控制感急劇降低,能量終將被消耗殆盡。

  在一檔辯論節目中,有一期關於“鍵盤俠”的討論。嘉賓陳銘講了一個自己女兒被網絡暴力的故事。“六一”兒童節,陳銘跟自己女兒拍了幾張自拍照並發到微博。網友卻在下方留言:“這個孩子真的丑……”還有網友會攻擊孩子的籍貫、基因等。

  這樣的言語攻擊,體現了網絡暴力最可怕的一點:對受害者的尊嚴進行踐踏。社會計量器理論指出,自尊是個體對其人際關系好壞的一種內在反映,它代表著個體和社會以及重要他人之間的關系,被排斥和被攻擊的客觀經歷和主觀感受都會給個體的自尊帶來消極影響。

  網絡暴力,把排斥和攻擊無限放大,會使得受害者產生羞恥感和恥辱感。尊嚴喪失,直到懷疑人生的價值。自殺的動機-意志整合模型認為,自殺意念的產生主要來自於挫敗或羞恥的體驗所引發的受困。很明顯,持續遭到網絡暴力,容易使受害者在喪失尊嚴后,產生絕望心理,甚至走向自殺。

  因此,我們之所以堅決反對網絡暴力,不僅因為其行為本身的非正義性,也因為它會對人的心靈產生不可估量的傷害和影響。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