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清潔煤”中毒事件為何疑點重重

2019年12月05日07: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清潔煤”中毒事件為何疑點重重

  然玉

  近段時間,河北承德市興隆縣多位村民疑似燃燒當地政府推廣的“清潔煤”后因一氧化碳中毒身亡,引發關注。隨后,多位知情人士反映,唐山市一個多月內也連續出現6位村民因一氧化碳中毒身亡事件。此外,還有數十人因同樣原因被送往醫院搶救、治療。據多位死者家屬介紹,死者生前都使用了當地政府推廣的“清潔煤”來取暖,並且在使用不久后就中毒身亡。(12月4日中國之聲)

  “一氧化碳中毒”“人為操作不當”,這似乎是意外、是事故。然而,數據對比最能說明問題:入冬以來,唐山已有數十人燃煤取暖中毒,明顯多於往年。在此類案例中,罪魁禍首無一不是所謂“清潔煤”。很遺憾,當地在推廣“清潔煤”的同時,並未告知相應的注意事項和使用說明。事后來看,這幾乎就是一種“致命失誤”。下意識按照“老辦法”燒煤的村民,付出了沉重代價。而這,又是誰的錯呢?

  試問,當地強推的“清潔煤”到底是何來頭?其加工工藝是否過關?有沒有經過嚴格的安全測試?產品本身是否存在對燃燒條件要求過高、更容易燃燒不充分等隱患?媒體調查發現,承德、唐山多地村庄所派發的“清潔煤”,其外包裝粗陋不堪,廠商標識、風險提示、使用說明等關鍵信息殘缺不全。兩家主要的供煤廠商,一家數月前才注冊,另一家索性已經簡易注銷——種種不尋常的跡象都表明,這其中水深、有故事。

  應該承認的是,當地職能部門在推廣清潔煤時,並沒有進行足夠的“安全提示”和“使用指導”,這確乎屬於嚴重失職﹔但也要看到,此前並沒有証據表明,“清潔煤”比“傳統散煤”更難用、更危險,避免中毒的道理大家都懂,也即保持通風、注意排煙。按說,就算村民按照舊經驗使用“清潔煤”,也不應如此大概率中毒才是。那麼,這到底是“人”的問題還是“煤”的問題?

  理論上,潔淨型煤易燃燒、熱值高,相比傳統散煤,應該更不容易中毒才是。在此前提下,唐山等地所發生的中毒事件,更顯得疑竇叢生。查清楚這一切,判定的重點,不該單純集中於界定是“清潔煤”還是“傳統煤”,而應首先分清楚是“合格煤”還是“劣質煤”。如果說,清潔煤有什麼“危險因子”,那也是在於其無煙無味,故而一旦“燃燒不完全”時便更不易被察覺。為此,地方政府在推廣清潔煤時,本該一同發放、配置一氧化碳報警器才是。

  無論從哪個角度理解,“村民使用清潔煤取暖中毒身亡”事件,都存在著太多的疑點。河北多地統一派發的燃煤品質是否符合國標?其間的招標採購是否合規、有無貓膩?在清潔煤推廣過程中職能部門是否失責瀆職?凡此種種,都必須徹查之后給出嚴肅回答。本著尊重生命的基本道義追問到底,當地絕不能躲在“意外事故”“操作不當”的擋箭牌下,試圖搪塞過關。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