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早熟”的少兒編程該如何成長

許曉芳

2019年12月04日08:1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早熟”的少兒編程該如何成長

過去幾年,少兒編程可謂是教育行業的一匹黑馬,異軍突起。隨著教育部對奧賽培訓發出最嚴禁令,以及相關政策支持編程教育進入中小學,編程教育逐漸進入大眾視野並迅速爆發。一時間,在線少兒編程教育機構如雨后春筍般涌現。但就目前來看,一路狂飆的少兒編程似乎逐漸駛入了雷區:資金鏈斷裂、裁員、倒閉的劇情紛紛上演。

少兒編程教育市場面臨如此困境,絕非意外。畢竟這一市場自誕生之初,就缺乏成長沃土——成熟的市場環境。從市場需求來看,當前大多數學生課業任務繁重,在寶貴的課余時間報輔導班,多會選擇有助於課內學習的課程。像編程這類既無多少群眾基礎,又看起來對課內學習沒太大幫助的課外班,會“埋單”的人並不見得有很多﹔從市場主體資質來看,很多所謂的教育機構既無教育培訓資質,又未必有與編程相關的專業團隊,不過是循著熱點、順著資金流涌入了這片藍海市場。據媒體報道,就算你隻有高中學歷、沒有計算機專業背景,有的少兒編程機構也能夠在一個月之內將你包裝成“高大上”的少兒編程老師。

除此之外,市場對於課程的設置缺乏統一標准、各個新生市場主體對於企業經營管理知識的匱乏等問題,都為風雨飄搖中的少兒編程市場增添了一份不確定性。試問在這種環境下經過揠苗助長的“早熟”行業,如何能走得長遠?

但少兒編程市場當前所處的困境,並不能掩蓋其廣闊的發展前景。從長遠看來,培養少年兒童對於編程的興趣並加強這方面的學習,是符合我國未來發展需要和對人才的培養需求的。去年9月,重慶市教委下發《關於加強中小學編程教育的通知》,明確要求:中小學要開設編程教育課程。而此前,浙江省也提出了《深化高考改革試點方案》,將信息技術(包括編程)納入高考。除此之外,北京、山東、江蘇等地也將編程基礎納入了課程體系。因此,對少兒編程這株“早熟的苗子”,不能任其走向枯萎,而應為其注入營養,推動其盡快成長。

要讓少年編程這株“苗子”長得好,一方面,得確保其“營養”跟得上。完善的課程、優質師資和充足的資金,對於萌芽階段的少年編程市場來說,缺一不可。當前,很多少兒編程培訓機構之所以隻能靠高昂的獲客成本拉來學生,卻無法提升“續課率”——真正留住學生,就是因為其課程質量沒有保障,授課老師的水平參差不齊。隻有解決了這些問題,少年編程教育的發展才能步入正軌。另一方面,“除虫”工作不可少。在廣闊市場的誘惑下,難免會有投機取巧者魚目混珠,想來分一杯羹。因此,相關監管部門應盡快出台標准,加強對少兒編程市場的規范工作,才不至於讓少兒編程成了“爛苗”。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