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代寫簡歷不能代寫能力

陳禹潛

2019年12月03日08:0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代寫簡歷不能代寫能力

近日,“代寫簡歷”服務在網上成了一場生意。

在電商平台上,有商家可以為沒有求職經歷“職場小白”代寫簡歷,制作符合規范的標准簡歷,甚至還可以為求職者提供簡歷編排、精修服務,並針對筆試和面試進行“一對一”的短期輔導。更夸張的是,這些商家還可以幫忙“偽造”實習經歷,炮制虛假信息。

所謂簡歷,顧名思義,就是個人履歷的簡寫,一張薄薄的A4紙所承載的就是你這些年的學習、工作成果。若是因為不懂簡歷寫作格式讓人幫忙代寫倒還罷了,但是,夸大經歷之類的“操作”實在是不足取。

造假簡歷信息事實上就是欺詐。簡歷能夠反映個人的履歷和實力,才成為求職時的“硬通貨”,若是造假成風,會破壞求職者的信用。於個人而言,不僅無法找到相應的工作,也可能面臨被列入“求職黑名單”的風險,在職場上寸步難行。

很多HR(人力資源)都會有一個觀感,就是大學生的簡歷越寫越夸張,有的經歷看上去“高大上”,實際上卻“假大空”。例如:“曾於某國際高峰論壇負責統籌策劃工作”,可能只是曾在一個學校組織的實踐活動中“搬磚”﹔“曾在某全國大賽中取得優異成績”,可能只是參與了某一場搜索引擎都搜索不到的小比賽,甚至可能都沒拿獎。

這種現象背后,是相當一部分大學生對學習與實習工作並不上心。玩游戲、逛論壇“龍戰於野”,腹內卻“空空如也”,這樣的大學生並不少見。大學四年讀下來,可以在簡歷上寫上一筆的經歷乏善可陳,因此隻能在簡歷上動心思。

不僅是求職者,提供職位的企業也有一定責任。不少企業擁有“簡歷迷信”,簡歷不好看的求職者連考試機會都不給,直接淘汰。缺乏明確規則,就容易導致簡歷制作的惡性競爭。

除了簡歷造假,商家提供的“職前培訓”也很值得警惕。各類注水的“入職培訓”“社交培訓”“簡歷培訓”之所以大行其道,透露出部分求職者缺乏真才實學的恐慌。什麼都可以培訓,什麼都寄希望於培訓,也是社會焦慮的一種體現。《論語·衛靈公》有言:“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與其花冤枉錢上虛無縹緲的課,不如好好努力,在鍛煉扎實本領上下功夫。

目前,針對簡歷真假難辨的問題,某些公司會採取考試的形式,用專業知識考察求職者的真實水平。過了“簡歷關”之后,還有“筆試關”“面試關”,甚至還有長達數月的考察試用期。簡歷雖然在求職過程中非常重要,但也只是一塊“敲門磚”,不是長期通行証,虛假簡歷更可能成為職場的“墓志銘”。

有經驗的HR表面上不戳穿簡歷虛假問題,但是一旦試用期內表現不合格,簡歷虛假就可以作為重要依據,說你存在誠信問題,如果大幅造假,企業甚至可以把你開除,並列入行業黑名單。所以,盲目夸大簡歷,很可能會“羊肉沒吃到,反惹一身騷”。

與此相對,我身邊也存在著無數的逆襲故事,很多擁有扎實技術的普通大學本科生打敗了擁有豪華簡歷的“名校生”拿到工作機會。所以,即使簡歷美化到花團錦簇,沒有實際的實力也不太可能在求職大軍中沖出重圍。這就展示了求職中最核心的東西——個人能力。

簡歷代表了個人的過往履歷,是你能力的側証。簡歷可以代寫,但是你經歷的事情不能由別人代寫,你沒掌握的技能更不可能無中生有。代寫簡歷也好,入職培訓也罷,不過是學習荒廢之后想要抓住的“救命稻草”。

代寫簡歷不能代寫履歷,更不能代寫能力。隻有踏實努力,真正掌握核心本領,才能做到“手中有糧,心中不慌”。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