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 :文憑“綿羊”如何領導學歷“獅子”

金新

2019年12月02日08:08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文憑“綿羊”如何領導學歷“獅子”

  近日,杭州一所中學的教師招聘消息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11月28日,杭州學軍中學教育集團文淵中學官方微信公眾號上公布了第一輪教師招聘擬錄用人員名單。35名擬錄用人員中畢業於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的人員有33人。此外,這35人中,32人為碩士學歷,3人為博士學歷。校方表示,該校致力於培養“有德有識有才的領軍人才”,而要培養這樣的領軍人才,首先要有德、才、識兼備的領軍老師,清北畢業生能承擔起基礎教育的重任。基礎教育,也需要這樣的高端人才。

  多年來,中學各科師資水平一直是家長的一塊心病。全國“211”與“985”的重點師范大學屈指可數,“僧多粥少”之余,在全國中小學“跑龍套”的大多為二本師范生,即便重點高中也如此。記得浙江省教育廳教研室副主任任學寶2002年還在學軍中學當副校長時,曾在一次學校高考分析會上誠懇地說:“包括我在內,我們大多是非重點大學的畢業生。”

  其實,中小學高薪招聘非師范類頂尖高校畢業生是近幾年的事,今年尤其火爆。領風潮者是深圳南山外國語學校(集團)高級中學,其發布2020屆畢業生擬聘名單,20個錄取者均為碩士以上學歷,其中有19人畢業自清華、北大,有13人為清北本碩連讀。事實上,奔向深圳這所中學的清北高材生遠不止這19位。據知情人士透露,該校本次招聘中共收到上百份來自清北碩博的求職信。

  針對眼下招納“領軍老師”的熱門程度,不知掌管全省教育與教學的相關領導是否會有另一個新問題:“‘領軍老師’是否還應有相應的領軍領導?”

  如今,在不少學校存在這樣一種現象,教師都是名牌高校的畢業生,但是教研組長,乃至校長卻是出身非重點大學,打個比方,就好比文憑“綿羊”領導著學歷“獅子”。

  寫此文前,就這個問題與教育部門的一些教育專家作過探討,他們竟然異口同聲地說:“你多慮了,非重點大學畢業的學生未必比重點大學畢業的學生業務水平差。”

  確實,以杭州文瀾中學為例,杭州師范大學的本科畢業生每每最優秀,教語文的一位沈姓老師在杭州乃至全國都可謂佼佼者,名校畢業生實在難望其項背。但是學歷是學歷,學力是學力﹔文憑是文憑,能力是能力。倘若不分清前后者關系,勢必會不由自主地陷入一個誤區——北清畢業生奔著30萬元年薪而來,招生學校為了廣告效應而去。

  當然,一個高中能吸引那麼多北清高學歷者加盟,畢竟是一件好事,也有其內在的邏輯必然性。比如不久前學軍中學參加全國物理競賽成績斐然,“8位同學獲全國金牌﹔7位同學進入國家集訓隊,位列全國第一﹔3位同學獲全國銀牌”,但好事往往多磨。

  問題是,文憑“綿羊”與學歷“獅子”如何整合成一個真正的高素質教育團體,絕不是一件急功近利的容易事,亟需大量施教者與受教者之教育學與心理學分析數據支撐。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