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 :大學生求職不能指望“定制”簡歷

李清

2019年12月02日08:07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大學生求職不能指望“定制”簡歷

  時下,大四畢業生正忙著尋找實習機會和就業途徑,有不少沒經驗的“小白”會選擇花錢買模板制作簡歷,甚至花幾萬元來獲取實習經歷,並找人制作簡歷。然而記者調查發現,“代寫簡歷”“實習培訓”中有不少雷區,諸如“定制”簡歷由流水線生產甚至有很多錯別字,以模擬項目讓畢業生“實習”,將“實習offer”宣傳為“錄用通知”,等等。

  據媒體報道,這些公司宣稱提供專業的“定制”簡歷服務,實際上卻由專業性真偽難辨的人力資源師粗制濫造,名為提供項目實習機會,幫大學生拿到互聯網公司錄取通知,實際卻只是變相的高價培訓課而已……很顯然,一些面向大學生的求職服務公司,是在利用信息不對等“割韭菜”,讓大學生花了錢卻得不到相應服務,對求職起不到任何幫助。這類騙錢的行為理應受到查處。

  不過,在查處之余,還有一些問題需要反思。為什麼“定制”簡歷服務很“吃香”,在大學生求職中很有市場,即便收費不菲,大學生們仍趨之若鹜?這其中的原因,除了如今大學生就業形勢嚴峻、很多大學生缺乏求職經驗外,不少大學生想靠包裝簡歷走捷徑,也為類似服務提供了“成長”的機會。

  眾所周知,大學生尚未有正式工作經歷,因此實習經驗對求職就顯得相當重要。如果能有在知名企業的實習經驗,並參與過一些實際項目,往往會讓用人單位優先選擇。但一些大學生平時不努力提高學業水平和個人能力,主動去尋求實習和實踐機會,隻想迅速弄個亮眼的“實習証明”,甚至不惜編造實習經歷和項目經驗,乃至花錢去購買虛假實習証明、獲獎証書,這是極不可取的急功近利的做法,既違背了做人的誠信,對長遠發展成長也不利。

  當然,求職時指望靠包裝簡歷走捷徑,大學生並不是始作俑者。一些大學生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心態,主要是受了不良社會風氣的影響。如今,有個別造假者靠低成本獲得高收益,這種“劣幣驅逐良幣”的社會現象,讓一些人產生了效仿心理。而更讓人憂慮的是,如今一些高校為了提高畢業生就業率,縱容大學生對簡歷進行“拋光”。比如有高校為學生會和社團設置許多“無用”職位,讓大量畢業生有學生干部的頭銜,還有學校誘導學生蓋假章偽造實習証明,這讓不少大學生的觀念被嚴重扭曲,也給社會上“代寫簡歷”“提供實習培訓”的騙子們提供了機會。

  培根有句名言,“人生如同道路,最近的捷徑通常是最壞的路。”這些年,屢有一些“成功人士”因為學歷、經歷造假,被曝光之后深陷窘境。應屆畢業生的職業生涯才剛剛開始,未來的人生之路還很漫長。從求職的具體策略來講,寫簡歷需要講究一些技巧方法,可以接受一些指導。只是切不可“買櫝還珠”,把包裝簡歷看得比提升能力、積累經驗更重要。光鮮的“注水”簡歷、虛假的實習履歷隻能掩人耳目一時,個人得不到真正成長,最終埋單的還是自己。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