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清華北大學子當老師,基礎教育也可以很精彩

高路

2019年12月02日08:0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清華北大學子當老師,基礎教育也可以很精彩

  近日,杭州學軍中學教育集團文淵中學官方微信號上,公示了其2020年第一輪教師招聘擬錄用人員名單。35名擬錄用人員,其中畢業於北京大學的有22人,畢業於清華大學的有11人。

  這麼豪華的陣容,在浙江教育界非常罕見,引來圍觀也就不奇怪了。新鮮事物不可避免地會引來各種討論,其中人們更好奇的是學校為什麼做出這樣的選擇,而這些優秀學子又為什麼願意當一名中學教師。

  這是市場行為,雙方是建立在自願基礎上的雙向選擇。學校對外公開招聘,應聘者慕名而來,學校有學校的打算,為什麼招這些人、想達到什麼教育目的,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應聘學子也一樣,他們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不可能會草率行事。

  也不是說清華北大畢業的一定比別人優秀,唯學歷論不足取。但招一些清華北大畢業生就被戴上唯學歷論的帽子,也同樣不足取。中小學教育崗位應該向所有合格人才開放,隻要符合標准,就應該給他們機會,不必拘泥於是不是名校,甚至不必拘泥於專業。

  另外,這裡並沒有一些人以為的“大材小用”“人才過度消費”。優秀學者身上有獨特的學術體會和豐富的人生智慧,能帶給學生更多的知識和經驗。

  認為基礎教育不需要這麼豪華的老師陣容,這種觀點暗含著對基礎教育的否定,是站不住腳的。中小學教育是基礎地位,但不是“低等”教育。恰恰相反,基礎教育對人的一生影響至關重大。在這個階段,一個好故事、一本好書,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人生軌跡,一個好老師會讓一群又一群的學生受益終身。從這個意義上說,從事基礎教育也可以非常精彩,可以實現自己的人生抱負。

  教育需要更高端的人才,是不爭的事實。教育事關青年事關未來,事關國計民生、長遠大計。基礎教育能吸引來這麼多清華北大的學子,說明它的社會地位正在進一步提升。

  社會應該鼓勵更多的學校招攬優秀人才,創造條件讓優秀人才進入校園當老師。一個人才雲集於教育事業的社會一定會更理解教育,更了解知識和科學的力量。不僅像文淵中學這樣用人機制靈活的民辦學校,公辦學校也應該創造條件吸引優秀人才。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