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改善醫療服務沒有完成時

樊大彧

2019年12月02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改善醫療服務沒有完成時

改善醫療服務要走的路還很長,還有不少亟待解決的問題。有關部門要不斷推動醫療機構圍繞患者需求加大精准服務力度,讓患者在看病的各個環節少走彎路,讓患者看病更加方便。各級醫療機構要不斷完善核心流程,醫院不僅要努力提高業務水平,還要攻克一個又一個醫療服務痛點難點,持續改善患者就醫體驗。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雷海潮11月30日在健康中國-清華現代醫院管理論壇暨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創新發展大會上透露,下一步計劃把“先診療后結算”的服務方式擴展到本市三級醫院。據介紹,北京市在今年創新60項改善醫療服務舉措的基礎上,明年初步打算繼續推出不少於20項改善醫療服務的舉措。患者在三級醫院就診時,有望不再反復排隊劃價繳費,而是在完成診療離開醫院時一並結算費用。(相關報道見A4版)

醫療機構改善服務的目的,就是讓患者看病“更精准”“更舒適”。通常講“看病難”,主要是指優質醫療資源不足,導致找專家看病難。其實對廣大患者而言,“看病難”還包括就醫道路“難走”,患者在醫院就診需要來回排隊就是難點之一。挂號、就診、取藥和各種檢查要反復排隊,甚至有時一個檢查要排幾次隊才能完成。看病找不對“門”也是難點。一些醫院科室劃分復雜,讓“外行”患者摸不著頭腦,稀裡糊涂地挂了號,往往不得要領,最終要跑好幾個科室才能找到對症的醫生。

醫療服務存在的痛點難點,令患者感受和體驗不佳,給患者就醫帶來了極大不便,這些都應是醫療機構自我完善的發力點。2017年北京市醫藥分開綜合改革方案實施后,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逐步推出“先診療后結算”便民舉措,這一舉措使患者來回跑腿次數大大減少,深受患者和老百姓的歡迎。到社區醫療機構看病的患者,等到就診結束后再繳費,如果此前患者與家庭醫生已經簽約,還可以直接分診到簽約家庭醫生,找“熟人”看病。患者就診結束后,醫事服務費和藥費、檢查費等一起結算,有關改善舉措有效提高了患者的就診滿意度。

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實施“先診療后結算”服務,是北京市改善醫療服務眾多舉措之一。為了切實解決患者看病遇到的一系列問題,北京市有關部門推動市屬醫院創新服務、優化流程。自2017年以來,北京市每年均推出市屬醫院改善醫療服務行動年度計劃,連續、系統地推出改善醫療服務措施。北京市改善醫療服務行動涵蓋了硬件環境優化、軟件服務改善、急診流程調整、診療團隊優化等多個方面,“區辦市管”“知名專家團隊”“非急診全面預約”“疼痛門診”等惠民舉措不斷落地。

改善醫療服務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北京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實行了“先診療后結算”服務方式等多項改革舉措,得到廣大患者認可。目前基層衛生機構就診患者明顯增加,診療工作量增幅快於二、三級醫院的增幅。把“先診療后結算”服務方式擴展到三級醫院,這意味著本市改善醫療服務工作進一步深化。

改善醫療服務要走的路還很長,當前還有不少亟待解決的問題,包括科學建立預約診療制度,縮短患者按預約時間到達醫院后等待就診的時間﹔提高各醫療機構檢查檢驗同質化水平,大力推動結果互認制度﹔大力推進區域就診“一卡通”,整合各類就診卡,為患者提供高質量的連續醫療服務,等等。

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有關部門要不斷推動醫療機構圍繞患者需求加大精准服務力度,讓患者在看病的各個環節少走彎路,讓患者看病更加方便。各級醫療機構要不斷完善核心流程,醫院不僅要努力提高業務水平,還要攻克一個又一個醫療服務痛點難點,持續改善患者就醫體驗。

持續改善醫療服務,根本目的是形成診療更加安全、就診更加便利、溝通更加有效、體驗更加舒適的醫療衛生服務新模式,推動醫療服務高質量發展,換來市民滿滿的獲得感。各級醫療機構、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相關方面值得為此不懈努力。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