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安全是綜藝節目的底線

許曉芳

2019年11月29日08:0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安全是綜藝節目的底線

  近日,一位男演員在錄制綜藝《追我吧》時發生心源性猝死,年僅35歲。消息公開后震驚了微博及朋友圈,不少粉絲、網友感到惋惜。隨后,《追我吧》節目的難度和強度引爆了熱搜話題,藝人健康安全問題引起了大家反思。

  現如今,似乎綜藝節目沒有特別的節目設置和刺激眼球的話題,就很難吸引觀眾眼球。於是乎,各類節目各出奇招,以“虐明星”為噱頭,讓一群缺經驗、少鍛煉的名人開飛機、跳水、野外生存,什麼新奇的點子都可以變成現實,似乎隻有節目組“想不到”,沒有“做不到”。

  節目“虐明星”——讓這平時光鮮亮麗的群體也陷入掙扎與挑戰之中,可能是為了滿足一部分觀眾獵奇和窺探的心理需求。但觀眾想要看到的“虐”,也絕不是要把他們“虐”到抽筋、暈厥甚至出人命。因此,綜藝節目一定要守住安全底線,別拿“挑戰”和“競技”當擋箭牌,掩蓋其“娛樂至上”的實質。

  節目除了要有安全意識,實踐中的安全保障也要跟上。在此次事故中,就出現了對節目組“意外發生時是否有能力及時應對”的質疑聲。節目以適度的體育競技項目作為節目看點可以理解,關鍵是要在前期考察好項目的實際強度和參與者的能力是否匹配,並在運動過程中配備各類專業團隊作為保障。就拿國外的一些知名野外探險節目來說,一人出鏡的背后,往往有一支豪華的專業團隊為其保駕護航。隻有節目組織方繃緊安全這根弦,把安全准備工作做充分,才能防止悲劇再次發生。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