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卷發被卡”呼喚消防救援分類分級

何勇

2019年11月28日08:29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卷發被卡”呼喚消防救援分類分級

  近日,天津河西區一女子頭發被卷入卷發棒,求助天津河西消防,消防出動一輛救援車、六名消防員救援,成功保住其頭發。該消息引發關注,有網友質疑女子行為造成公共資源浪費。

  消防員是我國重要的應急救援資源,也是稀缺的公共資源。女子頭發被卷入卷發棒,並不會危及人身安全,也不會造成重大的財產損失,卻向消防部門求助,由消防部門出動一輛救援車、六名消防員進行救援,成功保住其頭發,這顯然是浪費寶貴、稀缺的消防救援資源、公共資源。因為按照我國消防法第三十七條的規定,“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專職消防隊按照國家規定承擔重大災害事故和其他以搶救人員生命為主的應急救援工作”,頭發被卷入卷發棒這類小事並不屬於消防部門的救援任務,一把剪刀剪掉即可,這也是大多數人的選擇。

  實際上,這類浪費消防救援資源的“險情”並不少見,因為貓上樹、鑰匙忘在屋裡之類小事而求助於消防的“新聞”時有耳聞。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消防救援隊伍接警出動115.7萬次,出動消防救援人員1273.2萬人次,出動消防車輛219.3萬輛次,而全國共接報火災23.7萬起。對那些因小事甚至是“奇葩”事向消防部門求助的居民來說,可能省下了一點錢,但是,這樣“小題大做”不僅意味著消防資源的浪費,還有可能延誤重大警情出警,加劇重大險情的人員財產損失。

  稀缺的消防救援資源頻頻遭到浪費,直接原因是消防部門出警不收費,市民向消防部門求助不用自己花錢,完全不在乎有沒有浪費稀缺的消防救援資源。關鍵在於,消防部門接警出警沒有建立分類分級機制,加上不科學、不合理的考核機制,隻要有人求助,就得出動一輛救援車、多名消防員出警救援,無法回絕老百姓的求助。

  為此,應盡快建立消防救援分類分級制度,減輕消防部門身上不必要的非應急救援任務。一方面,將那些對居民人身財產安全危害不大的險情、警情救援業務清理出消防部門業務范圍,交由社會化力量承擔。另一方面,消防部門出警人員配置根據險情、警情等級而定,改變目前一輛救援車+多名消防員的出警配置。

  另外,應加強消防知識普及教育,提高大眾對消防部門的科學認識,引導居民不要遇到大事小情就求助消防部門,盡可能在遇到危害人身財產安全時才向消防部門求助。同時,居民向消防部門求助時,要講清楚真實險情,不要夸大險情。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