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攜號轉網全國鋪開是一場綜合大考

馮海寧

2019年11月28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攜號轉網全國鋪開是一場綜合大考

11月27日起,攜號轉網正式在全國提供服務。工信部相關負責人在攜號轉網啟動儀式上介紹,攜號轉網試運行期間發現部分企業人為設置系統障礙、違規增設攜入攜出條件,一些協議期限過長,提前解約賠付標准過高等問題。工信部已監督電信運營商重點整改,並將持續監督檢查,保障用戶體驗。(相關報道見A10版)

此前兩個階段的試運行,為攜號轉網在全國鋪開提供了經驗。工信部不久前印發了《攜號轉網服務管理規定》,並確定了全國攜號轉網推廣技術方案,再加上三大運營商都發布了攜號轉網的實施細則,可以說攜號轉網相關工作已經准備充分,就等著在全國全面實施了。

在試運行期間發現三方面問題:部分電信企業人為設置系統障礙、違規增設攜入攜出條件,影響用戶體驗和感知﹔攜出賠付標准不合理﹔系統運行維護不完善。另外,有不少用戶向媒體反映,攜號轉網過程中存在多種障礙。盡管這些問題不一定都在全國鋪開后重現,但吸取之前教訓是必要的。

對於之前暴露的問題,工信部將督促企業整改。除之前已經採取的行動外,工信部還建立了“攜號轉網”工作專班,包括全國503人的聯合監督檢查團隊。可見工信部高度重視攜號轉網工作,針對相關問題組成專門隊伍進行整改解決,而督促整改效果還需要實踐檢驗。

對監管部門來說,攜號轉網全國鋪開顯然是一場大考。既考驗制度是否完善,也考驗技術是否完備﹔既考驗監管部門的人力物力——能否應對攜號轉網全國實施后出現的問題,也將考驗監管部門的耐力——能否持續整改相關問題,因為老問題可能反復出現,而各種新問題也可能不斷冒出。

攜號轉網在全國鋪開,意味著保障攜號轉網順利實施,不只是工信部“一個部門的戰斗”,各地電信監管部門要共同參與協同作戰。這既需要各級電信部門之間密切配合,同時需要監管部門與攜號轉網用戶密切合作,因為不管整改老問題還是解決新問題,都要從個案入手,需要用戶提供線索和証據。

同時,全國鋪開對相關運營商也是一次大考。比如三大運營商總部制定的實施細則,各地運營商尤其是電信經營末端能否嚴格實施,就面臨巨大考驗。因為各地運營商都需要業績,面臨考核壓力,都不願意自己的用戶流向競爭對手,但又面臨電信部門監督檢查,地方運營商面臨艱難選擇。

據悉,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四大運營商把攜號轉網服務作為今年考核的重點指標。此舉有望倒逼各地運營商少設門檻。在此基礎上,今后幾年也應把攜號轉網服務作為重點考核指標,並科學調整其他業績考核指標。

另外,攜號轉網對用戶也是一大考驗。比如是否攜號轉網,用戶要作出理性選擇,因為必須對各家運營商的資費標准、服務質量等方面有了解,要進行對比和權衡。再比如,用戶在遇到運營商人設障礙時,是否敢於並善於與運營商博弈,也關系到權益保障和實施效果。

所以,用戶既要了解攜號轉網的相關制度,也要了解各家運營商的情況,還要關注各種人設障礙。一旦發現攜號轉網遇阻,要懂得收集証據,運用制度和規則來維權。從監管部門到各家運營商總部,也要提供更多投訴舉報渠道和處理方案,以便及時解決用戶反映的各類問題。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