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人造肉,真的無法接受嗎

項向榮

2019年11月26日08:08  來源:錢報網
 
原標題:人造肉,真的無法接受嗎

  人造肉並不是什麼“花花腸子”,口感營養安全才是硬道理。

  人造肉,真的無法接受嗎

  昨天,某品牌人造肉在電商平台正式開售,有豬肉、雞肉等口味,其中豬肉口味每份230克售價28元,比天然肉要貴。

  人造肉分為“植物肉”和“細胞肉”兩種,目前進入消費市場的人造肉商品,都是以植物來源的蛋白為原料,通過物理方法改變蛋白質結構,從而模擬真肉的外觀和口感的植物肉。在以前,人造肉是航天員專供食物,或直供餐廳,普通消費者無法直接買到。

  網上質疑人造肉的聲音一直比較高,認為人造肉的材料一定不是什麼好東西,直言科學家們少整點“花花腸子”,有天然的肉吃,何必費勁去搞什麼人造肉?

  不過,當世界人口有一天膨脹到一百億時,人人能有天然肉吃嗎?比爾·蓋茨一直是人造肉的支持者,他在博客中說:“經濟增長讓更多的人吃得起肉,這是個好消息,但壞消息是,到2050年,我們需要的肉類需求會比2005年提高一倍。然而,我們已經沒有那麼多土地用來放牧了。”

  從環保角度上看,人造肉代替天然肉有很大好處。牲畜的糞便會污染土地和水源, 它們放的屁中含有大量的甲烷, 而甲烷的溫室效應要比二氧化碳高25倍。畜牧業對環境造成了相當大的壓力。而人造肉不存在排泄物, 立體化生產佔用的土地很少。

  同時, 人造肉可能比天然肉更健康。人造肉生產過程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還可以人為控制肉中的營養物質。據資料顯示,這款剛上市零售的人造肉以植物來源的蛋白為原料,與真豬肉相比,脂肪低70%,卡路裡低65%,膽固醇是0,而且在蛋白質含量跟豬肉一樣的情況下,鐵質、鈣質含量要比豬肉高2~3倍。

  事實上,在保証沒有毒害、有必要營養的前提下,人造食品和普通食品沒什麼區別,不管什麼食物都是以氨基酸、葡萄糖等形式被人所吸收。現在技術進步了,人類的飲食習慣也可以改變,最重要的是觀念先要改變。

  人造肉在目前環境負荷過大、人口不斷攀升的大環境下,有可能成為未來人類的主要肉質來源。當然,人造肉還需要科學家們不斷探究、優化,以及相關監管部門的有效監管。吃不吃是個人的選擇,但品質和口感要合格,特別是安全一定要保証,適當的時侯還應公布生產過程和品質鑒定,這樣才能讓普通群眾接受。

  一句話,人造肉並不是什麼“花花腸子”,口感營養安全才是硬道理。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