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剎住高校逃課風須多方發力

張凡

2019年11月25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剎住高校逃課風須多方發力

近日,有媒體做了一項針對大學生逃課現狀的問卷調查。調查顯示,被調查的77名大學生中竟有66人有過逃課的經歷,如此“高頻”的高校大學生逃課現象為何屢禁不止?究竟是什麼導致學生們逃課?他們逃課后又去干什麼?

高校大學生逃課現象頻發,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體制機制上的矛盾問題,也有學生、教師、課程、學校、社會等多方因素,很難籠統地“一言以蔽之”。從未來發展的角度看,青年大學生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隻有青年一代有遠大理想、有過硬本領、勇於擔當,我們的國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

正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學生逃課現象也不例外。我國高等教育經歷數次“擴招”后,高校的規模得到了迅速擴大,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實現了大學夢,但部分高校的管理沒有同步調整,無法承載急速擴張的高等教育規模。擴張帶來的結果之一,就是曾經在世人眼中的“象牙塔”如今已不再那麼光鮮了,以往“象牙塔”裡的“天之驕子”也沒有什麼神聖感了。不再珍惜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是大學生逃課現象背后的肇因之一。

從學生自身來說,身處大學校園的他們應珍惜學習知識、充實自己的大好時光,正處花樣年華的他們可謂國家和民族的未來。然而並非每一位大學生都能將普通大學生的生活上升到時代擔當和責任使命這麼高的層面,也並非每一個大學生都會通過個人的不懈付出而盡可能地把自己的大學生活過得充實。不少大學生該上課時不上課,是缺乏自律的表現。

從高校課堂來說,自2018年起,針對高等教育,教育部雖多方力求高校要淘汰“水課”,多致力於打造更多“金課”。但從教師本身而言,限於個人專業水准、學識積累、思維方式、生活閱歷以及敬業程度等多方原因,不是每一位上課的教師都能夠把自己負責的課程講成“金課”。“水課”因技術含量低、陳舊老套的內容而缺乏吸引力,在一定程度上可能造成學生逃課的發生。

如上所述,面對當前高校大學生逃課現象,既不能聽之任之,也不能僅靠一紙規定就簡單了事,而是需要綜合應對,一方面要積極發揮教師和學校的主體作用,更多地以“金課”來滿足學生的學習之需,盡可能地把學生吸引到課堂上來﹔另一方面,家庭、社會應該主動介入,營造適宜大學生學習成長的良好氛圍,減少逃課現象的發生。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