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仁心仁術,他是擦亮職業崇高感的英雄

陳江

2019年11月22日08:0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仁心仁術,他是擦亮職業崇高感的英雄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大多數時候,這大概是芸芸眾生眼中令人失望的世界。可是在萬米高空,廣州華僑醫院的張紅醫生,用他的仁心仁術,給我們的疲憊生活帶來了最美最令人感動的英雄夢想。

  11月19日凌晨1時55分,南航CZ399從廣州出發,飛往大洋彼岸的紐約。子夜時分,一位老年旅客突發急病,無法排尿,急需醫療救助。

  廣州華僑醫院的張紅醫生和海南人民醫院的肖佔祥醫生診斷后認為:老人膀胱大致存有1000毫升尿液,如不盡快排出,膀胱會面臨破裂危險。

  但由於機上設備有限,儀器使用受限,正當大家一籌莫展之時,張醫生想到用嘴吸出尿液。整整37分鐘,張醫生不間斷地為旅客吸出尿液,吐到杯中,肖醫生從旁協助,老人終於轉危為安。

  飛機落地后,記者問張紅:在那樣一種危急的情況下,是如何毫不猶豫地做到為老人親口吸尿?張紅說:“一時也想不到其他更好的方法,隻能說是天職所在吧!”

  一句“天職所在”,既朴素又厚重。職業就是事業,本職就是天職,生為醫生,視救死扶傷為天職﹔醫者仁心,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不外如是。

  關於行醫,現代臨床醫學之父威廉·奧斯勒曾經這樣概括:它是一種專業,而非一種交易﹔它是一種使命,而非一種行業﹔從本質來講,是一種社會使命,一種善良人性和友愛情感的表達。今天,正是張紅醫生驚心動魄的37分鐘急救,讓無數人又一次看到了職業的崇高感!

  近年來,醫生職業的崇高感一度蒙塵。由於醫療資源分布的不均衡,伴隨著醫療改革進程的加快,醫院並未完全市場化,而醫生個體要承受市場和體制的雙重要求,無形中給醫生執業過程造成壓力,醫患矛盾日趨緊張,惡性傷醫事件頻頻現於公眾視野。

  這些,加劇了醫生職業的疲憊感。而一些莆田系醫院,部分醫生醫術不精,事故不斷,進一步敗壞了醫生職業的名聲,醫療界似乎正面臨失去其傳統職業靈魂和職業精神的危機。

  當然,任何職業都會出敗類,新聞裡無醫德的醫生確有出現。但是除去幾粒老鼠屎,在我們心中,世界上最崇高的幾種職業裡依然包含著醫生。醫生的職業之所以崇高,就在於其對生命的敬畏和悲憫。

  事實上,今天的社會環境復雜多變,個人享樂主義盛行,很多人隻想舒舒服服地工作,對待工作“差不多”就行了。每一份職業似乎也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不過是一種謀生的手段。

  但如果一個人將高尚的精神注入個人職業生涯,就具有了一份超越凡俗並令人欽佩的情懷。如張紅醫生一樣,職業就是天職,在危急關頭忘我奉獻,有創造性地發揮,使生命得以延續。他超越了平凡,超越了血緣親情,為人所不為,能人所不能,他是擦亮職業崇高感的英雄。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