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被虛妄的網絡表情綁架 違背人際交流的初衷

安納

2019年11月21日08:0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被虛妄的網絡表情綁架 違背人際交流的初衷

  這年頭的網絡社交有多神奇呢?一串表情,能幫助不善言辭的“社交恐懼症患者”走出一個人的圈子,與不太熟悉的人無礙交流﹔一個表情也能把平日裡擅長言辭的人坑得百口莫辯,令其無言以對。

  最近有新聞稱,一個客服遭到客戶投訴、微信拉黑,投訴的原因居然是:該客服在每條回復后面都會加一個微笑的表情。記者聯系上了投訴的客戶,她表示自己聊微信最討厭收到的就是微笑這個表情。“現在大家都知道這個表情的內涵,表達不滿又不想撕破臉的時候就會用這個表情,讓人覺得陰陽怪氣”。

  新聞引起網友的共鳴。在很多年輕人眼中,微笑表情仿佛一張態度莫測的臉。它給人留下的印象似乎有點不屑,又似乎有點冷漠,還帶著幾分嘲諷的味道。類似案例在現實生活中層出不窮:有員工在工作群裡回復老板微笑表情,遭到一通無情訓斥﹔還有員工做的方案,得到老板微笑表情回復,陷入“改還是不改”的糾結﹔學生把論文交給導師后,導師回復微笑表情,學生到處問“導師是不是在鄙視我”。

  難免有人問:為虛擬表情較真,至於嗎?講道理是不至於的,但一旦誤用“翻車”,方知這件小事真的很要命。

  在“三次元”的現實中,微微一笑的面部表情,毋庸置疑,給人帶來如陽光一般溫暖、友善的美好感受。“微笑”進入到網絡社交空間后,卻脫離了其初始的內涵。

  表情包文化,是網絡社交文化演變的小產物。輕鬆、簡練的表情包,替人們解決了一部分言語難以表達情緒的麻煩,順帶活躍了聊天氣氛。但是,過度依賴表情包,導致表情表述的內容嚴重“超載”,並日積月累地增加新含義。

  接納了微笑表情新定義的人們,老老實實地“遵循”新玩法﹔也有相當一部分人群,在他們的生活場域和社交關系裡,微笑表情還保留著最開始那種溫情的用法。在各自的“定義”中,兩撥兒人都覺得自己沒有“用錯”。然而,一旦雙方使用同樣的表情符號進行交流,就可能產生誤會。

  與微笑表情類似含義“異化”的網絡表達,還有“嗯”“哦”“呵呵”這些字眼。個別漢字甚至被“黑化”了,顯得愈發“危險”。

  許多年輕人依賴網絡表達,在其中投入太多情感,導致自己的情緒也被各種虛擬符號控制和影響。因為小小的表情,變得特別“玻璃心”,時時刻刻像“顯微鏡”一樣揣測和質疑周圍人的動機,違背了人際交流的初衷,被虛妄的網絡符號“綁架”了。

  表情包有助於增添社交樂趣,在網絡聊天中適當使用表情符號無可厚非,但沒必要以此完全代替真實的交流,並對他人的表達方式也提出苛刻要求。亞文化圈裡一些“約定俗成”的語言習慣,終究只是一部分人認同的方式,不能要求“圈外人”必須接受這種非通用的表達習慣。

  無論是線下現實交流還是線上交流,目的都是實現兩者准確而順暢的信息交換。與其對著表情左思右想,心有戚戚焉,為何不把話說個明白,問個清楚?

  表情包是幽默的溝通工具,而好好說話,有理有禮,寬以待人,無論在哪個時代,都是永不過時的人生必修課。若是一個微笑表情就嚇跑了你我,讓彼此疏離,恐怕不是人類社交的目的所在。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