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打擊電信網絡詐騙需要綜合治理

秦平

2019年11月20日08:11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打擊電信網絡詐騙需要綜合治理

11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通過大數據對網絡犯罪特點和趨勢進行專題報告,並公布了10起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典型案例。

當前,我國網絡犯罪,特別是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問題突出。據本次新聞發布會公布的司法大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8年人民法院審理的網絡犯罪案件中30%以上涉及詐騙罪,佔比最高。毫無疑問,電信網絡詐騙已成為網絡時代的“社會毒瘤”。

面對來勢洶洶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2016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聯合發布了《關於辦理電信網絡詐騙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幾年來,各級公、檢、法機關適用《意見》辦理了一大批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案件,抓獲、判處了一大批犯罪分子,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治理效果。

但從長遠來看,根治電信網絡詐騙除了司法機關的不懈努力以外,還需要進一步加強綜合治理。當前我國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呈現出犯罪組織化、“產業化”的新特征,並催生了大量黑灰色產業鏈。在這種情況下,司法打擊更多的表現為下游治理,如果不能封住上游的閘門,新的犯罪還會重復出現。而綜合治理則體現為上下游同時發力,從根本上遏制電信網絡詐騙。

綜合治理要求依法保護公民個人信息,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完善行業個人信息保護和數據安全制度,斬斷電信網絡詐騙的犯罪鏈條,鏟除其周邊犯罪產業鏈,做到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實行全鏈條、全方位打擊。

綜合治理還要求提升技術防控能力,工信部門要依法打擊“偽基站”“釣魚網站”,同時,企業也要承擔起社會責任,依法加強對網絡電信違法犯罪活動監測的主動性和能動性,不能讓平台成為犯罪的溫床。

綜合治理更要求加強宣傳,提高公眾的防范意識。從某種程度上講,最高人民法院的這次新聞發布會,更是一堂防范電信網絡詐騙的法治宣傳課。新聞發布會通過嚴謹的數據讓人們看到電信網絡詐騙形勢的嚴峻性,通過生動的案例讓人們了解到電信網絡詐騙手段的多樣性,從而提高人們的防范意識和防范能力。

綜合治理是我國社會治理的重要方式和成功經驗,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著優勢的具體體現。在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的過程中,堅持和完善綜合治理,能夠更好地實現標本兼治的社會治理目標。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