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交萬元包找工作,這牛皮吹大了

胡俊

2019年11月19日08:2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交萬元包找工作,這牛皮吹大了

  眼下正值高校應屆畢業生求職季。《人民日報》記者近日調查發現,互聯網求職服務平台在給求職者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存在個別平台夸大宣傳等問題。

  調查發現,一些互聯網求職服務平台存在兩大亂象。其一,求職培訓課程動輒數萬元,並宣稱保証找到工作。但不少報讀課程的學生都發現“沒有實質性作用”。其二,打著“付費內推”的旗號,稱可有償“內推”學生去名企實習,至於收費,則“一崗一價”,一些名企的實習費用每月亦高達上萬元。然而,一些所謂的“付費內推”純屬子虛烏有。

  這些胡亂“吹牛”的平台為何能夠屢屢得手?畢業生涉世不深,急於找好工作卻又准備不足,是重要原因。所以,要根治上述亂象,也得從兩個方面著手。一方面,要加強監管,加大對求職中介機構違規違法行為的懲處力度,規范市場,維護求職者權益。另一方面,高校培養學生要有“就業意識”。首先,要心中有“市場”。高校要根據市場需求,與時俱進調整專業設置及人才培養計劃。其次,要加強校企合作。這不僅有助於提升學生的社會實踐能力,而且有利於搭建權威的實習及就業信息平台。最后,要盡早開展就業指導。比如,開設專門的就業指導課程,課程的內容不僅包括簡歷的潤色、面試的技巧,也包括職業規劃、職場禮儀等。當然,“心急吃不了熱豆腐”,畢業生自己也得把心態穩住,這樣才不會被那些天花亂墜的“牛皮”糊弄了。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