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每人5000元罰款能否阻擋非法穿越者的腳步?

斯涵涵

2019年11月19日08:18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每人5000元罰款能否阻擋非法穿越者的腳步?

  據媒體報道,記者從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長江源園區可可西裡管理處獲悉,日前,當地森林公安破獲一起非法穿越可可西裡案件,一個由10輛越野車、27人組成的非法穿越團伙被處罰金13.5萬元。

  2017年,青海可可西裡、新疆阿爾金山和西藏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聯合發布公告,禁止一切單位或個人隨意進入保護區開展非法穿越活動。該團伙私自集體穿越,屬於法律法規明令禁止的非法行為。根據我國自然保護區條例相關規定,未經批准不得進入自然保護區,對不服從的團體或個人,將予以罰款。當地部門對非法穿越團伙每人處以5000元罰款,並對他們進行了相關警示、批評教育。相比起他們的違法性質來看,不少網友認為處罰過輕。

  在羌塘、可可西裡保護區等高海拔草原,自然生態寶貴而脆弱,汽車對其破壞性極大。車輪壓過的地方,三五年都不會恢復植被,很有可能沙化。這麼多人、汽車集體闖入,顯然會對自然保護區的生態環境造成嚴重損害。

  近些年來,探險等戶外運動日漸風行,但國內戶外探險行業格局較為混亂,附帶有不少商業營銷利益,基本處於野蠻生長的狀態。今年3月,來自浙江杭州的一名男子進入羌塘無人區徒步穿越后與兩位隊友失聯,當地警方組織大批人馬展開搜救,耗費了人力物力財力,造成巨大的公共資源浪費。才過了半年多,又有人集體非法穿越,而且人數越來越多,裝備也越來越高級,可見“穿越無人區”的歪風日盛。

  誠然,每人5000元罰款是依法而罰,但對於一些擁有越野車的人來說,可能只是“毛毛雨”,起不到應有的懲戒、震懾作用。甚至在某些人眼裡,可能只是將此筆罰款看作是穿越無人區的“門票”,是某種耍酷、玩時尚的“無所謂”支出。如此一來,很多網友認為這恐怕將對非法穿越、非法探險活動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確實,這種擔心也不無道理。

  非法穿越無人區,無視規矩進入未經開發的自然區等行為,已經逐漸成為私欲凌駕於法律和規矩之上的畸形時尚。對此,有關部門要根據情節、性質嚴肅處理,不能止於罰款。有必要結合警示、批評教育、誠信記錄等其他措施共同處理,必要時完善相關法規,加大違法成本,強化震懾作用,遏止這股非法穿越的歪風。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